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最严控烟令实施1个月 90人违法吸烟被罚

2015年07月03日14:54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今起全市招募控烟志愿者

  本报讯(记者贾晓宏) 今天上午,市卫计委通报了控新条例实施一个月以来的情况。一个月来,全市共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共有90人因为违法吸烟被处罚。从第一个月检查的情况看,控烟合格率较高的是医疗机构和学校,较低的是餐饮业,合格率仅有42.33%。另据了解,本市即将启动控烟志愿者招募,具体事项可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进行网上注册报名,也可通过微信搜索“无烟北京”或通过12320热线进行咨询。

  市民发现违法吸烟行为可以拨打12320投诉举报。记者了解到,12320热线一个月共受理控烟相关服务6748件,其中控烟投诉举报3305件。投诉举报按区县分,朝阳、海淀、西城投诉量最大;按场所分,写字楼办公楼、餐厅、娱乐场所最多,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1.92%、14.62%和11.56%。今年6月,市卫计委以6类场所为重点,一个月内共监督检查8877户次,执法人员劝阻违法吸烟771人次,发现不合格单位2049户次,责令整改2047户次,有40家单位因整改不到位被行政处罚,处罚违法吸烟个人90人。市城管局共规范乱扔烟头人员2103人次,告知训诫人员3323人次。市烟草专卖局开展市场检查113次,拆除14块违法烟草广告牌。首都机场6月1日起取消了候机楼内的吸烟室,设立了17处室外吸烟区,每天安排31名控烟大使负责劝阻,日均劝阻吸烟行为1200余起。

  又讯 市卫计委今天还委托北京市控烟协会在全市招募控烟志愿者。从7月5日开始,市民可登录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进行网上注册报名,批准后,可成为注册志愿者。

  市民还可通过公共卫生电话12320咨询,通过微信搜索“无烟北京”了解具体情况。控烟志愿者包括控烟协管志愿者、控烟宣传志愿者、戒烟服务志愿者。控烟协管志愿者的年龄限定在18至65周岁之间;控烟宣传志愿者的年龄范围扩大至15至70周岁;戒烟服务志愿者要年满20周岁,具有医学、护理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专业背景。控烟协管志愿者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但不直接负责查处,而是到禁止吸烟的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控烟宣传和劝阻吸烟,并对违法吸烟行为进行举报,与监督执法人员直线联系,也可以协助控烟监督执法人员一起出警,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不低于15小时。控烟宣传志愿者每周参加志愿服务不低于6小时。戒烟服务志愿者每周通过电话和网络开展戒烟服务时间不低于6小时。下一步,本市还将加强戒烟服务,开辟戒烟服务绿色通道。目前共有72家医疗单位开设戒烟门诊,这些医疗机构已经完成人员培训,戒烟热线也在完善中。J146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