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严重甲减者最好先治疗再怀孕

2015年07月01日1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日电 (记者马晓慧)近年来,甲状腺功能减退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记忆力减退、心动过缓、胀腹便秘等一系列状况,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准妈妈们。近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结合甲减(甲状腺功能减退)相关知识,给准妈妈们提出了一些建议。【访谈:杨慧霞谈“远离甲减 守护未来”】

图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妇产科主任杨慧霞

杨慧霞介绍,怀孕期间患有严重的甲减,如果不进行治疗纠正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相对落后,严重的还可能会影响后代智力。如果严重的甲减在早孕期没有进行任何干预,出生缺陷的风险也会增高。

准妈妈甲减除了会给胎儿带来风险,对孕妇本身也存在危害,比如早产的风险可能会高,胎盘早剥的机率会增加,容易增加产后出血等。

为了预防甲减带来的潜在危害,建议有条件的准妈妈孕前评估一下甲状腺功能。如果有临床甲减,也就是说比较严重的甲状腺功能减退,一定要在怀孕前积极进行治疗,不仅能保证自身的健康,对于妊娠也有很大益处。

如果怀孕前没有检查,建议到医院进行孕期保健时尽量在早期进行这种检测,如果检测出来发现有问题,可以及早治疗。对于妊娠期发现的一些不同程度的亚临床甲减,是否需要药物治疗,以及孕期应该怎样进行随诊,需要根据个体情况进行不同的干预,但是不要过度担心,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干预即可。

单纯的TSH(促甲状腺激素)增高是否要进行药物干预,还要结合相关的检查指标才能决定。另外,所有不同程度的亚临床甲减患者,孕期一定要严密进行随诊,监测甲状腺功能,根据随诊结果进行相应的干预。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甲减,广大准妈妈不用过度焦虑。有些人在怀孕前并不了解甲状腺功能状况,到医院进行保健时做了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发现有一些指标轻微的增高,比如TSH轻微的增高,但其他水平都是正常的,这时候一般来说对胎儿也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不要过度担心。甲减对胎儿的影响取决于疾病的严重程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