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网传“酵素”可抗癌抗衰老 专家:功效有夸大嫌疑

2015年06月30日11:06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传“酵素”可抗癌抗衰老 专家:功效有夸大嫌疑

  近两年,微信朋友圈被酵素刷屏,酵素被宣传有调理肠、强化骨骼、疏通血管、抗衰老、防止乳腺癌等种种功效,有的宣传功效更甚。记者发现同等规格的酵素产品从15~900元不等。多名专家告诉记者,酵素调理肠胃、通便排毒的功效是被认可的,但其他功效均有夸大嫌疑。此外,目前国内酵素国标缺失,导致市场鱼龙混杂,消费者应该从正规商超渠道购买。

  多名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酵素仅有通便排毒等一些基本功效,并无网络宣传的抗癌、增强记忆力、抗衰老等功效。

  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医学博士林举择告诉记者,酵素属于保健品,并不能治疗疾病,医疗价值很有限,“酵素内有发酵类的有机菌种,功效只能停留在调节肠道菌群、辅助消化,促进吸收等,保健品在国内出于商业目的被商家夸大功效是常见的,酵素行业也存在这个问题”。

  食品发酵行业资深研究人士苏日娜也认为,酵素对人体是有效果的,它只具有排毒改善便秘及燃烧脂肪塑身的功效,“酵素发酵会定向增殖有益菌,菌再分解蛋白产生氨基酸,排毒排便是益生菌在起作用,氨基酸则有塑身功效。”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并无酵素产品生产国标,导致现在市面上的种种乱象,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渠道。此外,目前国内酵素企业很多是采用饮料标准,一些稍正规企业则使用我国台湾标准或者日本标准在生产。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