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中国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在院前

2015年06月29日10:1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在院前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徐爱芳】据统计,中国心肌梗死死亡七成以上发生在院前。“患者就诊延迟,是我国心肌梗死急救面临的严峻挑战”日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告诉环球网记者。

  中国每10秒就有1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每年有3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据了解,北京市急性冠心病事件院外死亡人数是院内死亡人数的2.61 倍,25-45岁急性冠心病院前死亡占总死亡的95%,其中64.8%发生在家中。

  聂绍平指出,由于患者对急性心肌梗死缺乏正确的认识,很少能及时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另外,还有些患者家属在就诊签署知情同意书经常犹豫不决,延误治疗时机。

  “急诊中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发病后患者先忍上三个小时才叫救护,好不容易到了医院,做不做手术要等全家到齐了商量一个小时。这些环节太浪费时间了,患者教育是最容易改进的、最有效的措施。” 聂绍平说。

  “曾经还有一位急性心梗患者,送来很及时,当时的身体状态也适合手术,但在手术前,家属因为害怕风险而拒绝签字。最终导致时间延迟,患者心肌坏死,术后心脏长了室壁瘤,对心功能造成了影响,家属后悔莫及。”聂绍平回忆说。

  “在急救的时候,很多家属宁愿到处打电话询问朋友,也不相信医生的话。关键时候,因为家属“掉链子”而耽误了救治,是最让人痛心的事。”聂绍平感叹道。

  急诊介入治疗越早越好,时间就是生命。欧美指南指出,急救时间应控制在60分钟以内,法国仅约为30分钟。然而,我国心肌梗死急救时间普遍超过120分钟。聂绍平指出:“我国心肌梗死急救时间比世界慢了至少60分钟。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