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准妈妈贫血咋办?三个方子治孕期贫血

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 夏  梦

2015年06月27日07: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邻居刘大妈的女儿怀孕快5个月,最近接连两次的定期孕检结果显示,宝宝生长发育迟缓,比孕龄小了一周,而孕妈妈也查出贫血,这让家人非常着急。

怀孕中期,宝宝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物质增加,加上怀孕期血容量增加,对铁的需要量也随之增加,若此时孕妇营养摄入不足,很容易贫血。一般表现为,怀孕后头晕、面无血色、乏力、易疲劳、指甲薄脆、胎儿生长受限等。此处为大家推荐几个小偏方。

大枣黑木耳补血方:取大枣15个,黑木耳15克,先将大枣木耳洗净,至碗中泡发,待泡开后加适量冰糖和水,上锅蒸1小时,每日早晚各服一次。不仅吃枣、黑木耳,汤也要喝光,每天要坚持吃。大枣养颜补气益血,黑木耳含铁非常丰富,且具有益气、充饥、轻身强智、止血止痛、补血活血等功效,两者结合对治疗贫血有良好的疗效。

豆腐炒猪肝:取豆腐150克,猪肝100克,调料适量。首先将豆腐切丁,猪肝切片,先煎豆腐,后加猪肝再炒,待猪肝炒熟透以后,加油、盐、味精等调味,佐餐食用。肝脏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铁、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以及微量元素硒,不论对于贫血的治疗,还是对宝宝的健康发育都有非常好的功效。

三红汤:红枣7枚、红豆50克、花生红衣适量,三种食材熬汤,连汤一起食用,每天吃一次。如果没有花生衣,也可用没有去衣的花生代替。

另外,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多吃鸡蛋、核桃、榛子、花生、猪肝、鸡血、绿叶蔬菜和鱼肝油等,这些食物含铁量非常丰富。在这基础上,多吃些橙子、橘子等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或蔬菜可有助于铁的吸收。▲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