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生“屋翳”穴:清利湿热,治皮肤痒痛

2015年06月26日10:24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养生“屋翳”穴:清利湿热,治皮肤痒痛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气温升高加快,降雨量增多,这时期湿与热容易于人体交织而犯于皮肤,诱发出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使人痒痛难忍。治疗这样痒痛,推荐大家一个不太熟悉的穴位——屋翳。

  屋翳穴,最早载于《针灸甲乙经》,属足阳明经。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副主任林国华教授介绍说,此穴在胸部,穴内藏肺脏,犹如肺之覆蔽,故名屋翳。历代医家运用屋翳穴治疗皮肤痒痛,多有记载,正如《备急千金要方》中记载:屋翳穴主“身肿,皮肤痛,不可近衣”。我们在临床上亦发现,在大多的皮肤病患者中,在屋翳穴都有明显的压痛。此穴,是皮肤病的反应点,又是皮肤病的有效治疗点。刺激屋翳穴,既可以通过清利胃肠湿热,解毒止痛,又可以通过宣发肺气,使卫气充盛皮肤来温养皮肤,调节汗孔的开合,使郁滞在肌肤内的湿热火毒透解而出,从而改善皮肤的功能,起止痒止痛的作用,治疗因温热引起的湿疹、荨麻疹等皮肤病所引致的痒痛。

  另外,此穴还能宽胸理气、疏通经络,治疗乳房及胸部位置的疾病,如治疗乳腺增生、乳腺炎、经前乳胀、胸膜炎等。现代研究发现,屋翳穴对于乳腺增生伴有性激素分泌紊乱,可以起一定调节作用,配合膻中、肩井等穴治疗后,可使下丘脑、垂体、卵巢轴性激素分泌节律基本恢复正常。

  取穴方法

  在胸部,当第二肋间,距前正中线4寸(见上图)。

  操作方法

  按摩法:患者坐位或卧位,先用手掌大鱼际紧贴于屋翳穴,沿肋间左右轻擦,至微微发热为度。然后用拇指指面着力于穴位上,由轻至重,待产生酸、麻、胀、痛等感觉后,再施以按揉的方式,让刺激充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左右交替,每次每穴按压3-5分钟,每日2-3次。

  注意事项

  皮肤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忌湿热、海鲜等发物。配合至阴穴,有相得益彰的作用。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