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别不当事儿 暴雨也会威胁健康

2015年06月25日08: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不当事儿 暴雨也会威胁健康

  5至9月是我国的主汛期,降水量也比较大。其中的暴雨会直接或间接威胁着人们的安全和健康

  所谓“暴雨”,是指降水强度很大的雨。气象上规定,每小时降雨量16毫米以上、或连续12小时降雨量30毫米以上、24小时降水量为50毫米或以上的雨称为“暴雨”。 当暴雨天气出现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问题。地势低洼的居民住宅区,可因地制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等;一旦室外积水漫进屋内,应及时切断电源,防止触电伤人;在积水中行走要注意观察,防止跌入窨井或坑、洞中;驾驶员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过深时,应尽量绕行。

  汛期降水常常伴有雷电天气,这种天气对人体健康的负面影响最大。强雷雨天气诱发心脑血管病,固然有心理恐慌的原因,也有气象原因。雷电天气时,气压一般较低,影响人体氧气供应。人每天需要大约750毫克的氧气,其中20%为大脑耗用。当气压下降时,大气中氧分压、肺泡的氧分压和动脉血氧饱和度都随之下降,导致人体发生一系列生理反应,机体为补偿缺氧就加快呼吸及血循环,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所以,心脑血管病患者在雷电来临时,要保持平静心态,急救药品要带在身上。

  雷雨天也是哮喘高发时段。医学专家研究证实:雷雨天气的温度和湿度都非常适合真菌、霉菌等过敏原的繁殖,加上气压较低,空气中飘浮的过敏原浓度就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哮喘病。因此,哮喘患者雷雨前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下雨时应该保持门窗通风;雷雨后如出现太阳暴晒,出门时戴上口罩,以防过敏原。

  英国科学家乔治·弗拉耶尔研究发现,下小雨时,降水滴粒不带辐射污染物,从而给人一种清新、舒畅的感觉;而大雨中则夹带着大量的射线和污染物。云中雨滴都附着不少污染物,但小雨滴需要20至30分钟才降到地面,这一过程中,雨滴受到的辐射污染将完全消失,而大雨滴降至地面的时间则要短得多,射线等污染物也会随之降到地面。所以,在大雨中散步(即便打伞)对人体健康也没有什么好处。

  文/霍雨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