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5个环节延迟心梗救治 家属“掉链子”最误事

2015年06月24日12:3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刘婧婷)“在急救的时候,很多家属宁愿到处打电话询问朋友,也不相信医生的话。关键时刻,因为家属‘掉链子’而耽误了救治,是最让人痛心的事。”北京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主任聂绍平惋惜的跟记者说。

急性心肌梗死的最佳治疗是在一定的时间窗口内(一般为发病12小时以内)行急诊介入治疗(医学上称为直接PCI)。分析导致延误的具体原因,但是我国很多病人的救援都达不到这个时间。

在于救治过程中五个主要环节拖了后腿,在“心学院·媒体体验营”第一期活动上,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副主任医师贺晓楠介绍:

1.与患者相关的延迟。即患者自发病到接触医务人员的时间延迟,据统计,有46.7%的患者就诊时间> 12 小时,失去了接受急诊再灌注治疗的机会;仅有38.9%的患者就诊时间< 6 小时。导致这一延迟的原因主要为,患者对AMI(急性心肌梗死)的认知贫乏,没有及时就诊或拨打急救电话;患者家属签署知情同意时间长等。

2.转运的延迟。解决这一延迟的关键在于,建立AMI智能转诊和保证交通的畅通无阻。

3.非介入医院的延迟。非介入医院的延迟平均是68分钟,只有 11%非介入医院的延迟<30分钟。这一环节的解决策略在于,建立区域协同救治网络医院,增强急救医生及无直接PCI能力医院的医生对STEMI(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的诊断和处理能力,能立即做出初步诊断,进行规范化救治,并转运至合适的医疗机构。

4.门-球时间的延迟。即患者自发病后排队、挂号、就诊、缴费、取药、办理住院等因素造成的延误。

5.介入医院的模式造成的相关延迟。包括介入医院的位置,复杂手术,病情不稳定,术后经验以及急诊手术等因素。

在这五个环节中,贺晓楠着重强调了与患者相关的延迟,她认为,加强患者教育能明显缩短急救时间。“急诊中经常碰到这种情况,发病后患者先忍上三个小时才叫救护,好不容易到了医院,做不做手术要等全家到齐了商量一个小时。这些环节太浪费时间了,所以患者教育是最容易改进的、最有效的措施。”

对此,聂绍平也讲述了一个他亲身经历的病例,曾经有一位急性心梗患者,送来很及时,当时的身体状态也适合手术,但在手术前,家属因为害怕风险而拒绝签字。最终导致时间延迟,患者心肌坏死,术后心脏长了室壁瘤,对心功能造成了影响,家属后悔莫及。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