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肺复苏 “黄金4分钟” 半数患者可能被救活

2015年06月24日12:2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4日电 (记者刘婧婷)心脏急救中最严重的情况是心脏骤停,即心脏射血功能突然终止,导致重要器官严重缺血、缺氧,如果不及时干预,将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中国心脏猝死的总人数每年达到54万,居全球之首,每天约有1500人死于心脏骤停,而60%以上都发生在院外。对于心脏骤停的患者,4分钟内进行复苏者可能有半数患者被救活,又称“黄金4分钟”。

2013年11月,一位70多岁的老人突然昏倒在北京路边,心跳骤停,意识丧失,危急之刻,一个过路的小伙子及时为他做了心肺复苏,挽救了老人的生命。这位救人英雄就是来自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护师李旭。

图为安贞医院急诊危重症中心护师李旭现场演示心肺复苏

李旭说,美国成年人因为参加心脏复苏的培训,每年抢救大约20万条生命;而我国,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却不足1%。因此,每个人都应该行动起来,学习心肺复苏的手法,挽救更多的生命。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时,别慌张,应按照以下步骤操作:

一、当患者突然倒地,要跟患者说话,请他睁开睛,和你握手,判断对方是否有反应、有意识;

二、如果患者没有意识,应继续观察10秒病人胸腔有没有起伏、颈动脉是否搏动,判断患者是否还有呼吸;

三、如果没有了呼吸,立即呼叫120;

四、施行胸外按压,进行心肺复苏;

部位:部位两乳头连线的中点——胸骨下段

手法:以掌跟按压,两手手指扣在一起, 跷起离开胸壁手指基本与肋骨平行

用力方向:手肘固定、手臂伸直、肩膀位于手掌上方、按压力量直接作用于胸骨上

深度和速度:100-120次/分钟≥ 5厘米

五、人工呼吸,每30次按压后2次人工呼吸,此为一组,5组为一个循环直到医护人员到达。

人工呼吸时要检查口腔内有没有异物,然后开始。要口对口呼吸,2次吹气,每次1秒钟,吹气后继续按压心脏。

六、注意事项:没有呼吸且不能判断心跳是否停止时,马上按压;快速压,用力压;按压后保证胸骨完全回弹;避免冲击式按压;抢救床过软可于患者背部垫硬木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