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老人手腕手术取出百粒"瓜子" 系肺部结核菌引发病变

2015年06月24日08:34  来源:武汉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右手暗藏百粒“瓜子”,竟是结核

本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刘坤维 艾方兴)手腕肿胀10多年,做手术竟然挖出百粒“瓜子”。原来,这竟是肺部结核菌引发的手部病变。

李大爷是松滋农民,54岁。十多年前,李大爷突然右手手腕肿胀,他没在意。近日发现手指活动时沙沙作响,手指麻木,本月19日赶到武汉协和医院看病。

手外科主任陈振兵给李大爷做了手术,发现他手心、手腕里面全是炎性肉芽肿样的物质,一粒一粒好像“瓜子”。这些东西压迫李大爷的神经,导致手指麻木,部分肌腱也被侵蚀得几乎断裂。

结合术前检查发现,李大爷肺部有纤维增生病灶,人也消瘦,还经常午后出现低热,专家怀疑李大爷这是得了结核病。因为,结核菌在肺部病变处可随血液或淋巴系统播散到其他器官,人体除了毛发、指甲等部位不会感染结核外,其他所有部位均会感染。李大爷手里的“瓜子”,就可能是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肉芽肿性炎。

如没有及时治疗,手部肌腱有“自发性断裂”的可能。因此,手术切除手部的病变后,还必须进行系统的抗痨治疗1年以上,这样才能“斩草除根”。

陈振兵介绍,我国1000人中就有5个结核病人,一名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里平均可以传染10~15人,结核病可以累及除了毛发、指甲以外其他任何组织。近年来,耐药的“超级结核”愈演愈烈,如果治疗防控不当,这种传染病也会“死灰复燃”。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