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4种坚果食疗功效多 四种情况下不宜吃坚果

2015年06月23日14:3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种坚果食疗功效多 四种情况下不宜吃坚果

  生活质量逐渐提高,让人们可以吃到各种各样的食物,水果蔬菜是日常必备的食物,而坚果则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选择,坚果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栗子、瓜子、杏仁、核桃等等,不同的坚果都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而且也具有神奇的养生功效,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4大常见坚果的食疗养生功效。

  栗子"肾之果"

  素有“干果之王”的美誉,在国外它还被称为“人参果”。祖国医学认为,栗子味甘性温,无毒,有“益气补脾、厚肠胃、补肾强筋,活血止血”的作用。栗子富含柔软的膳食纤维,糖尿病患者也可适量品尝。

  开心果心脏“保镖”

  富含精氨酸,它不仅可以缓解动脉硬化的发生,有助于降低血脂,还能降低心脏病发作危险,降低胆固醇,缓解急性精神压力反应等。

  开心果紫红色的果衣,含有花青素,这是一种天然抗氧化物质,而翠绿色的果仁中则含有丰富的叶黄素,它不仅仅可以抗氧化,而且对保护视网膜也很有好处。

  核桃抗氧化之王

  价值丰富,具有健脑功效,有“万岁子”“长寿果”“养生之宝”的美誉。桃可以减少肠道对胆固醇的吸收,对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人有益,核桃有温肺定喘和防止细胞老化的功效,还能有效地改善记忆力、延缓衰老并润泽肌肤。

  美国饮食协会建议人们每周最好吃两三次核桃,尤其中老年人和绝经期妇女,因为核桃中所含的精氨酸、油酸、抗氧化物质等对保护心血管,预防冠心病、中风、老年痴呆等颇有裨益。

  葵花子保护心血管

  葵花子也是瓜子中的佼佼者,营养相当丰富,每天吃一把葵花子,就能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维生素E。葵花子所含的蛋白质可与各种肉类媲美,特别是含有制造精液不可缺少的精氨酸。

  常嗑食葵花子对预防冠心病、中风、降低血压、保护血管弹性有一定作用。医学家认为,葵花子能治失眠,增强记忆力,对预防癌症、高血压和神经衰弱有一定作用。

  四种情况下不宜吃坚果

  1、吃肉后不要吃坚果

  坚果热量较大且脂肪含量较高,如果已经食用较多食物,尤其是肉类等,尽量不要再吃坚果,否则会造成脂肪摄入超标。即使没有摄入其他食物,也要避免一次食用过多坚果,最好每天别超过一小把。

  2、睡前不要吃坚果

  由于坚果较为油腻,吃后会增加消化系统的负担,因此,睡前1小时尽量不要吃坚果。

  3、腹泻的人不要吃坚果

  坚果中丰富的膳食纤维和油脂能起到润肠通便的作用,凡是有腹泻症状和消化道急性感染症状的人,应暂时不要吃坚果,否则会加重腹泻症状。

  4、上火不要吃坚果

  坚果性味温补,体质虚寒者食用会有滋补的功效。但坚果多通过烘焙、翻炒等方法制成,并会添加大量盐等调料,这易引起口腔和咽喉干燥,在出现口腔溃疡等上火症状时也不宜多吃坚果,以免加重上火症状。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