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慢性心衰患者有三大症状 饮食注意限盐限水

2015年06月23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马晓慧)“在我国,因心血管病住院的患者当中,心衰患者占到20%。”近日,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鲲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就防治慢性心衰的话题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交流。【访谈:慢性心衰的治疗和自我管理】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杨鲲

杨鲲介绍,慢性心衰一般起病于基础心脏病,有三大症状,第一大症状是活动耐量下降,第二大症状是液体潴留,第三大症状是没症状,是在检查其他疾病时发现的。

第一,活动耐量下降。比如病人在爬楼梯的过程中,之前可以“一口气”爬三层,现在中间爬到一层就觉得憋气,不舒服,要停下来休息,这就是活动耐量下降。随着病情的进展,患者在不活动的时候也会出现胸闷、气短。比如,患者睡觉时会慢慢出现不能平卧,必须高枕卧位,垫两个、三个枕头,或者是半卧位,甚至端坐,才会觉得不憋气、不胸闷。还有一种病人会出现睡着后憋醒,被迫坐起,喘几分钟或者十几分钟才舒服,这些都是慢性心衰的临床表现。

第二,液体潴留。心衰病人会出现下肢水肿,脚或小腿有水肿,用力按压会出现小坑。这可能是心衰患者最早期的首发症状,除了水肿,病人并无不适。还有一类患者是腹胀,容易被当成发胖,实际上是液体潴留之后出现了腹水。

第三,没症状。很多情况下,心衰由于症状很隐蔽,很难被发现。有些患者是在检查其他方面的疾病时,做了心脏相关的检查,才发现心脏变大或者心电图出现异常,这时候才意识到有心衰的问题。

对于心衰患者的日常饮食,杨鲲建议最简单的就是限盐限水。

全天钠的摄入量是3.5克。主食,馒头、米饭、面条都含有盐,要将他们的含盐量控制在1.5克以下,除了主食以外,其余加起来2克,每天一共最多3.5克盐。含钠量高的榨菜、酱豆腐、腌制食物等尽量不要吃。这样基本能满足生理需要,又不至于引起过多的水钠潴留。

心衰患者的饮食中另外一个需要注意的就是限水。因为很多食物中都含水,比如饭、汤等,所以要注意控制总量。三餐,水果等,全算在一起,心衰患者要控制在每天1500-2000毫升。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