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冬病夏治”适合哪些人?

2015年06月23日08:20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至到了 冬病夏治排长队

  6月22日一大早,江苏省中医院门诊呼吸科、针灸康复科、儿科、风湿免疫科、推拿科诊室就排起了长队。“冬病夏治”受到越来越多的人欢迎,不过,并非任何疾病,任何人群都能适应。“冬病夏治”主要针对一周岁以上虚寒体质的人群,患有冬天容易发作或遇冷易加重的疾病,如哮喘、反复感冒、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过敏性鼻炎、风湿病等;而湿热体质的人就不适合冬病夏治,比如痰或鼻涕为黄颜色,且比较黏稠;舌质发红且舌苔干燥,或舌苔黄腻,就不适合“冬病夏治”;相反,如果痰为白色且比较稀,舌淡红,舌苔薄白则属于虚寒体质,比较适合。而对于热证的患者,即关节热痛、发热、不怕凉反怕热等病人,就应慎用或忌用贴敷法。

  此外,冬病夏治是中医的一个辅助疗法,不可能“立竿见影”,一般疗程3年,因而要做好“持久战”的心理准备。临床中不少人穴位贴敷了一年觉得效果不明显,就不再坚持,甚至停止治疗。这些都是误区,对慢性病或预防疾病而言,治疗不能依靠单一疗法,应遵医嘱坚持治疗。无论是贴敷还是其他的冬病夏治方法,期间,都要少吃生冷瓜果。

  通讯员 冯瑶 孙茜

  扬子晚报记者 杨彦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