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炎热夏季女性如何正确降火不伤阴?

2015年06月22日10: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炎热夏季女性如何正确降火不伤阴?

  原标题:炎热夏季 女性如何正确降火不伤阴?

  夏天气温高,人体容易上火,稍微吃点辛辣、烧烤的东西都很容易导致上火,引起咽喉干燥疼痛、眼睛红赤干涩、大便干燥、小便发黄、长痘痘等症状。面对这种情况,很多女性都会选择喝些降火茶或者是清热冲剂来降火,但是一般苦寒的东西都伤阴,女性要如何做到降火不伤阴呢?

  1、多吃蔬菜水果

  多吃“清火”食物,如新鲜绿叶蔬菜、黄瓜、橙子、绿茶都有良好的清火作用,夏季新鲜水果多,像山竹就是很好的降火水果:山竹具有降燥、清凉解热的作用,这使山竹能克榴莲之燥热。而且山竹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脂类,对机体有很好的补养作用,对体弱、营养不良、病后都有很好的调养作用。

  2、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熬夜

  要避免“上火”,首先要保持科学的生活规律,按时作息。熬夜是现在常见的一个现象,有的人是熬夜工作,有的玩游戏、看电影、电视之类。长期的熬夜,睡眠不足就会导致上火现象。熬夜首先就是一个不好的作息时间,想要缓解熬夜引起上火,那么就要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把之前不良习惯都改掉。可以根据人体的生物钟对自己的作息制定一个时间表,按照时间表做到劳逸结合。

  3、降火食疗方法

  分析上火虚实,针对性采取食疗降火。比如吃莲子汤去心火,吃猪肝可去肺火,喝绿豆粥去胃火,喝梨水去肝火等。

  喝莲子汤去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

  吃猪肝可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喝绿豆粥去胃火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喝梨水去肝火

  表现症状: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