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长期吃过热食物会触发食道癌如何避免食道癌

2015年06月22日10:4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长期吃过热食物会触发食道癌如何避免食道癌

  原标题:聚焦男性高发癌症 关注父亲身体健康

  食道癌发病率男女差异较大

  长期吃过热食物会触发食道癌

  食道癌的发病率,男女性存在较大差异,在食道癌人群中,男女比例约为2:1。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差异呢?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的陈继跃教授解释,原因是男女受到的致癌因素数量不同。比如说,抽烟、喝酒、喝茶这些都是男性喜欢的,一般女性会少一点。所以男性受到的致癌因素会比较多。男性的患病年龄会比女性高,而女性患病后的生存期会比男性长,可能与男女性的激素水平差异有关。

  陈教授谈到,喜欢食用烫的食物的人食道出现不同程度的伤害,食道上受到热刺激的细胞发生突变的几率就会大大上升,这样得食道癌的几率就大了。除了烫的食物,经常喝热茶的人也会得食道癌,并不是因为茶的质量问题导致,而是喝茶时茶的温度所影响。一般喜欢喝茶的人都喜欢趁热喝,这样才能品出茶的味道和特点,但是往往忽略了是否太烫、温度是否适合饮用的问题。

  另外,除了食物太烫的原因,还有抽烟、喝酒、长期的胃酸逆流,甚至是肥胖也会引起食道癌。所以日常生活当中,吃东西的时候要等食物温度降下来之后再使用,“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并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很重要,避免抽烟喝酒,有胃病者及早治疗,肥胖者加强锻炼,控制饮食。

 
分享到: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