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释疑:双黄蛋是激素催出来的吗?

2015年06月21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天津读者李女士问:最近,宝宝回来说幼儿园常吃有2个蛋黄的大鸡蛋。听后我感到很不踏实,上网查了一下,有人说双黄蛋是用激素催出来的,孩子吃了会影响发育。想问一下专家,吃双黄蛋真的影响健康吗?

美国普度大学农业与生物系食品工程专业博士云无心答:母鸡的“鸡蛋生产流程”是由其体内的激素来调控的。完全发育的健康母鸡,产蛋的流程配合得很好,但是,对于那些刚刚开始下蛋的母鸡,就可能出现“激素分泌异常”。比如,产生了一个卵黄之后,“控制中心”没有收到信号,于是又产生一个卵黄。两个卵黄进入输卵管也同样被蛋白包裹、成型,排出体外,就产生了“不正常”的鸡蛋—双黄蛋。

既然双黄蛋的产生是由于激素异常导致的,那么使用激素,是不是可以让母鸡产生双黄蛋呢?

理论上说,不能排除这样的可能,但现实中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一方面,双黄蛋并不比普通鸡蛋贵多少,也就无法靠“双黄”来卖出高价。另一方面,目前世界各国都禁止在养鸡过程中使用激素,所以既没人研究更没有商业化生产。

其实,即便是真的有人用激素“催生”了双黄蛋,激素影响的也是母鸡———激素只是作为信号,这并不意味着激素就会进入到鸡蛋中。所以说食用双黄蛋是安全的。

另外,根据对双黄蛋和单黄蛋的成分分析,虽然某些成分的比例稍有不同,但差异并不大。至少对于营养而言,差异完全可以忽略。

还有人对双黄蛋能否孵育出两只小鸡提出疑问,专门研究鸡蛋的专家解答,其实受各种条件影响,这种可能性很小。=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