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种常用药敷肚脐轻松防中暑

2015年06月21日07: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种常用药敷肚脐轻松防中暑

  夏季天气炎热,容易中暑,户外工作者和爱动的孩子最易中招,尤其是脾不好、容易生病的孩子。藿香正气水等解暑药能改善中暑症状,除了直接喝以外,还可以用来敷肚脐。

  藿香正气水主要成分为藿香、茯苓、紫苏叶、白芷、橘皮、桔梗、白术等,解暑力较强。该药用于外感暑湿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吐泻、食欲不振等,是解暑良药。但由于气味较怪,孩子常不愿意喝。这时可用外敷法:用棉球吸足藿香正气水,放在孩子肚脐上,用创可贴或胶布贴住。可在孩子长时间户外活动前贴上,或是气温高的几天每天贴2~3小时。但如果气温持续在35℃以上,建议不要让孩子在户外活动。   

  需要注意的是,对酒精过敏皮肤有伤口的孩子不宜用此方法。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患者,以及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用该药期间不宜同时服滋补类中药,注意饮食清淡,最好别吃甜食。服藿香正气水后,不宜开和操作精密仪器、进行高空工作。目前,藿香正气类药物还有胶囊等剂型,也可适当选择。▲(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尤佳采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