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不同颜色玉米的功效与作用不同

2015年06月20日11: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同颜色玉米的功效与作用不同

  玉米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在大街小巷经常可以看到有小摊卖烤玉米或者水煮玉米,深受大人小孩的喜爱。玉米营养价值高,而且注意,不同颜色的玉米作用也有差别!

  玉米的功效与作用

  玉米中的维生素含量非常高,为稻米、面粉的数倍。除了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胡萝卜素外,玉米还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E、核黄素等营养物质。

  玉米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这些物质对预防心脏病、癌症等疾病有很大好处。

  玉米中还含有一种长寿因子——谷胱甘肽,它在硒的参与下,生成谷胱甘肽氧化酶,具有延缓衰老的功能。

  不同颜色玉米的功效与作用

  不同颜色的玉米,保健功效略有不同,这主要是因为它们含有的色素品种不一样。

  与白色玉米相比,紫玉米中多了花青素,因而具有抗氧化、防衰老的功效。黄色玉米含有胡萝卜素和玉米黄素,对于维持视力健康有好处。

  不同口感的玉米,营养价值也有区别。甜玉米香甜可口,受人喜爱,更有一种“水果型甜玉米”,可以像水果一样生吃。这种甜玉米的蛋白质、脂肪及维生素含量比普通玉米高1至2倍,硒的含量则高8至10倍,其所含有的17种氨基酸中,有13种高于普通玉米。但甜玉米含糖量高,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易引起血糖升高。

  玉米食用禁忌:

  玉米发霉后能产生致癌物,所以发霉玉米绝对不能食用。

  皮肤病患者忌食玉米。

  玉米几种吃法:

  1、水煮玉米:这是最简单也是最常做的一种,不过不同的玉米可有不同的煮法。新鲜的甜玉米,最好连着外衣一起煮,这样香味就不会跑掉。而糯玉米最好是整个泡在水里煮,这样才能煮得软煮得糯,一颗颗煮得亮亮的,老一点也要以煮到微微裂道口子。煮软后再放在蒸锅上,把水给蒸干。老玉米最好吃的做法,觉得应该是小时候在灶上与红薯一起煮,有一点点的焦黄,那个香味好象只能在记忆中了,因为现在都没有灶,也没有柴火,最主要的是没有了当年的烧灶的那份心情。

  2、玉米泡饭:有时剩了半个玉米吃不完,就一粒粒掰下来,与米饭一起煮,煮开一会就好,不要太烂,这样泡饭里有玉米的清香,玉米里有米饭的味道,早上喝一碗这样的泡饭,淡淡的清香可以带来美好的一天呢。

  3、玉米鸡蛋羹:把掰好的玉米粒放适量的水煮开,再慢火煮上半个小时,让汤变得粘粘的,然后打一个蛋进去,拌均匀,再慢慢地煮十分钟,一锅营养的玉米羹就出炉了。喜欢吃甜的,也可以放点糖。最好用小砂锅拿来炖,看着清水慢慢地变稠,感觉心也慢慢地温软了。有时,一份好心情就这样煮出来了!

  4、玉米糊:玉米糊要拿玉米粉来做,平时在饭店里都能吃到,里面可以放青菜,豆腐,或者香肠之类的。不过我最近吃到一种玉米糊,除了水和玉米粉,什么也不放。原滋原味,竟也让人回味无穷。把水煮开,再慢慢地撒入玉米粉,一边撒一边拌,这种玉米糊一定要煮得比我们平时吃到的薄,像粥一样,可以用嘴直接拿来喝,呼,呼,一下一下,呵,再下点泡菜,虽然简单,竟也是无比的美味。

  5、玉米豆浆:从营养的角度来说,豆浆就玉米是最容易吸收的,所以也尝试着在做豆浆时,在水里放一些玉米粒,或者与豆子一起榨,这样就成了超市里有得卖的玉米汁了。

  了解以上知识后,享用美味的玉米不就更放心了!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