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你学点保质期常识吧

2015年06月19日11:08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大大看食品保质期 你学点保质期常识吧

6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从遵义乘前往贵阳,在高速路旁进入一家超市, 关注食品保质期。食物保质期和保存期有啥区别?是最佳食用期吗?一起看看这些常识吧。

食品保质期等于最后可食用期吗?不一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表示,保质期不是面包饼干等食品的最后期限。保质期的定义是“产品在正常条件下的质量保证期限”。在保质期内,商家要对产品的质量负责,所以建议大家在保质期内食用,但保质期不是认定食物是否变质的唯一标准。在保质期内,食物也可能由于存放方式、环境等因素的变化过早变质,例如包装开封后,保质期将缩短;超过保质期,食物也不等于肯定变质、不能吃,这需要自己进行判断。

\

过了保质期的食物都要扔?不一定

  
范志红指出,保质期不等于最后可食用时间。在保质期过后,一些食品从安全性角度仍是可以食用的,但它的品质可能有某种程度的下降。如冷冻食品过期后,致病菌可能没有超标,煮后吃下去也没有造成不良反应,但由于存放时间太长,风味、口感已经发生了一些变化,味道不新鲜,维生素含量也有下降,脂肪可能发生轻微氧化。如何保存食用,看看吧。

  主食类:面包的保质期一般为3-7天,过了保质期,如果仅仅是发干,可以做成面包渣吃,如果长霉、发酸就不能吃了。饼干含水量少,如果是密封包装,保质期一般一年以上,只要不漏气、受潮,即便过了期,只要味道没变化一般还能吃。

牛奶及奶制品类:过了保质期的牛奶,如果呈现稠而不均匀的溶液状,或有凝块或絮状物,就要扔掉。在夏天,即便看上去正常,也要煮一下试试,如果煮开后产生凝块,说明细菌超标,就不能喝了。奶粉没有水分,保质期较长,过期时间不长,只要没有颜色发暗,肉也无可见的杂质或异物,没有出现陈腐味、霉味、哈喇味等,还可以吃。如果仅仅稍微有些结块,可以拿来做点心或做菜,通过加热继续利用。

干果类:真空包装的干果保质期长达半年到一年,但一旦打开包装,在保质期内出问题也是非常有可能的。因此,这类食物只要闻着有哈喇味等异味、吃着发苦发酸就该扔。如果口感不脆了,说明吸水了,会很快变质、长霉、氧化酸败,也不能要了。

香肠等肉制品:如果是真空包装,在干燥、冷冻的条件下放置,营养会差一些,保质期可达3年。过了保质期,如果出现哈喇味或肠衣发黏,说明微生物繁殖,不能再食用。

  在保质期内食物可以一直存放? 不建议

  鸡蛋10天
:北京电力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崔军指出,蛋壳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小孔,细菌有可能穿过蛋壳渗入蛋内。即使是放在冰箱内储存,也并不能抑制细菌的繁殖。一般来讲,存放在2~5℃的环境下,鸡蛋的保质期是40天,夏季室内常温下只有10天。但在购买时鸡蛋往往已经在超市储存了一段时间,所以建议购买鸡蛋最好以一周的量为宜。

  食用油3个月:江苏省中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汪燕表示,油中的脂肪酸会随着贮存时间延长而发生化学变化,虽然口感没有太大差别,但营养价值随之降低。未开封的食用油在常温下(不超过25℃)保质期一般为18个月。开封后通常只能维持三个月。因此开瓶食用油最好在三个月内用完。

  水果5天:汪燕表示,虽然现在水果一般在未完全成熟前采摘,理论上来说储存时间的确会长一些,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水果在运输或存放过程中,都经过了冷藏处理,水果里面的细胞结构会受到破坏,所以很可能等不到你放熟,它就已经坏掉一大半了。水果的新鲜度一般也就维持三五天左右,存放时间越久水分流失越多。  

  葡萄酒开瓶后一天:开瓶的酒常常一次喝不完,剩下的又舍不得扔,也就放在那了。崔军说,如果是50%Vol以上的高度白酒,虽不用担心它会变质,但会随着时间推移,会影响风味和口感。但如果是开瓶的啤酒或葡萄酒,就会像其他新鲜蔬果、肉类一样,会发生氧化反应,而且速度非常快。放置时间较长时,啤酒的颜色还会变深,并出现混浊和沉淀现象及氧化味。因此,啤酒或葡萄酒在开封后要尽快饮毕,以不要超过一天为宜。


(综合自新华网、京华时报、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权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