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患者切除胆囊后常吃松子 诱发胆总管结石

2015年06月19日09:5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切除胆囊后常吃松子,诱发胆总管结石

最近,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接诊了一名高热腹痛不止伴随重度黄疸患者,医生检查发现为胆总管结石嵌顿引发梗阻性黄疸,经过内镜介入治疗取出结石后,患者黄疸逐渐消退。

在询问病史过程中得知,患者因曾经做过胆囊切除手术,在饮食上特别注意不吃动物内脏以及肉类食物。“做了手术以后我非常注意,多吃素食,猪油都不吃了,一日三餐都定时,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啊?”仔细询问其生活习惯才得知,患者每晚看电视的时候会吃松子,500克松子三天左右就可以吃完。当患者得知自己变成“金菩萨”的原因就是松子时大吃一惊:这是坚果类的食物,为什么会诱发胆总管结石并嵌顿呢?

人体脂肪的来源可分动物性来源和植物性来源,而植物性来源主要是从植物的果实内提取,如芝麻、葵花子、花生、黄豆、核桃、松子等。如果饮食中对脂肪的摄入量不加限制,暴饮暴食容易引起胰腺炎或胆囊炎。胆囊是人体储存胆汁的重要空腔脏器,因为疾病的原因切除后,肝脏分泌的胆汁直接流入胆总管,一旦术后饮食不规律又不注意,很容易引起胆汁淤积胆道内诱发结石。尤其是像该患者一样长期晚餐后进食富含植物脂肪的松子,晚间活动量少,最易诱发胆总管结石。

那胆囊切除术后又有胆总管结石的患者生活上应该怎么注意呢?一般饮食上宜低盐低糖低脂低胆固醇高B族维生素高纤维素饮食,养成饮食定时定量的习惯,一餐不宜过饱,宜多食各种新鲜水果蔬菜。烹调以炖、蒸、煮、氽、白灼等使食物软而少油的方法为宜。避免进食刺激的辛香料、碳酸饮料、酒精等促进胃液分泌的食品,胃液会刺激胆囊收缩,增加结石的发生。也需要减少食用产生气体的食物,如马铃薯、甘薯、豆类、洋葱、萝卜、汽水饮料,以及酸性的果汁、咖啡、可可等。坚果类食物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0克,也就是30颗左右的瓜子、松子或3颗核桃的量。在平时生活上需要保持心情舒畅,切忌忧郁恼怒刺激,注意适当的运动锻炼。因此对于胆总管结石患者来说,除了接受正规的治疗之外,饮食的注意也尤为重要。(作者系湖南省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二病室护士长、主管护师、国家公共营养师(二级)曾敏婕)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