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防动脉硬化,请记住三个关键词

2015年06月19日07: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防动脉硬化,记住三个关键词

  受访专家:中国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主任医师 陈伟伟

  专家简介:陈伟伟,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办公室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教授、主任医师

  说起动脉粥样硬化,大家并不陌生,它就像血管中的潜伏杀手,公众熟知的冠心病、心肌梗死、缺血性卒中、慢性肾脏疾病等都与它有关。

  动脉粥样硬化到底是怎么形成的?用一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大家煮粥时会发现,如果粥煮得很稀,“哗”的一下就能倒出来,不挂壁。但如果粥很稠,就会挂壁,干了就更难铲下来。血管也一样,当你经常大吃大喝营养过剩时,血就像粥一样变得很稠,出现挂壁现象,导致原本柔软有弹性的血管变窄,血流通过变得困难。同时,挂壁的血管开始变脆变硬,血流压力增高时就有可能崩盘,出现管涌,犹如长江决堤一样,引起各种心脑血管疾病,进而危及生命。

  预防动脉粥样硬化,就像打一场血管保卫战,在这里,陈伟伟教授希望大家能记住三大关键词:

  关键词一:心梗和脑梗。动脉粥样硬化会逐渐阻塞血管,使血流变慢,引发冠心病和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更危险的是,不稳定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像“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会在短时间内堵塞血管,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心脏性猝死或脑卒中,危及生命。

  关键词二:“坏胆固醇”。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危险因素中,“坏胆固醇”是至关重要的背后元凶之一。但由于“坏胆固醇”升高通常没有明显症状,因此许多患者认为“血脂高一点没关系”,直到发生心肌梗死、缺血性脑卒中时才追悔莫及。事实上,血液中过量的“坏胆固醇”会沉积在血管内皮下,形成斑块,使得血管的管径变窄、血流减少,从而导致心脏、大脑等脏器缺血,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公众一定要提高对胆固醇管理的重视程度,在“坏胆固醇”造成恶果之前,把它有效管起来。

  关键词三:他汀。有人认为,“坏胆固醇”升高后,靠“少吃多动”就能让其指标恢复正常。这种看法是错误的。因为人体内约70%的胆固醇是自身合成的,而且这种合成是不断进行的。对于绝大多数高胆固醇血症患者来说,“坏胆固醇”偏高是内源性合成酶升高所致,靠减少胆固醇摄入可能无济于事,必须使用他汀类药物才能降低超标的“坏胆固醇”。一旦停药,内源性合成酶继续升高,“坏胆固醇”继续在体内过量合成,病人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会再次升高,因此,高胆固醇患者切不可因此吃吃停停,应该长期服药控制达标。▲(本文由本报特约记者李静采写)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