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举行

2015年06月18日17: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8日电 近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消化疾病论坛在北京召开,开幕式上举行了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授牌仪式。

图为活动现场

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国内外众多知名专家,1900余名消化疾病专家和学者参加。专家们就有关消化疾病的50余个专题和61个病例的内镜诊治及内外科腔镜联合诊治展开了广泛的学习和研讨,充分展示了我国消化病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学者们在这个肠肝胆内外科医师共同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上深入探讨了本学科发展方向、学科新技术、新进展情况。

大会已成功举办了12届,此次论坛秉承了前11次大会以消化、内镜、肝病、外科、影像、病理相结合,内镜、腔镜现场直播手术演示的特色外,继续开展食管胃肠肝胆胰腺疾病临床与科研论坛、消化道影像诊断论坛、消化系早癌论坛和著名国际会议快讯。

樊代明、沈祖尧、于中麟、陆星华、李兆申、钱家鸣、贾继东、杨云生、张澍田等专家和学者分别围绕整合肝肺病学;我国消化内镜质控现状与思考;IBD多学科新模式;胃早癌及癌前病变内镜诊治多中心技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研究;肠道微生态临床研究;早期食管癌、胃癌诊断;消化系统重大疾病的预警、预防与早期精准诊治的全链条研究;饮食因素与消化道肿瘤;大肠癌的预警与预防;乙肝免疫控制:挑战与对策;复杂肝内胆管结石的处理;肝移植技术在肝脏疾病中的创新应用;核医学肝胆显像在肝脏疾病应用进展等50余个主题展开了广泛的研讨。

来自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的消化道早癌病例讨论受到学者们的广泛关注。

来自美国的Kenneth K.Wang教授运用内镜下粘膜剥离术(ESD)为61岁的直肠早癌患者成功实施手术;英国的Adrian Richard Willian教授为65岁胆管结石患者成功实施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取石术及内镜下鼻胆管引流术(ENBD);上海长海医院金震东教授为71岁胰腺钩突占位患者进行了超声内镜检查及超声内镜下细针抽吸活检术(EUS-FNA),明确诊断后进一步为患者成功实施了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及胆道支架和十二指肠支架置入术,手术做得干净利索,且一次手术同时解决困扰患者的3个问题,使患者的生命质量大大提高,金震东教授精湛的手术演示博得学者们的阵阵掌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冀明教授为胰管结石患者成功实施经内镜逆行胰胆管造影(ERCP)及单人操作胆道镜系统SpyGlass直视下激光碎石治疗, 博得业界同仁的一致称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专家俞力、李鹏、牛应林、王拥军、李巍等也分别进行了消化内镜操作演示。

此次论坛内镜操作现场直播61例。主持人和专家分别就平时术中易出现的问题与难点、以及如何处理,与参会者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并将内镜操作的经验和技巧分享。会场主持人还不时对操作技巧、注意事项、操作要领进行点评。

张澍田积极主张并呼吁,医生在为患者治病的过程中,应以最小的创伤解决最大的问题,任何时候和情况都应把病人放第一位,让患者得到最合理、最有效的治疗。

该论坛由国家消化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中国医师协会消化医师分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消化病学系、北京市消化疾病中心共同主办。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