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肠胃一直很辛苦!肠胃最喜欢五个字

2015年06月18日13:2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肠胃一直很辛苦!肠胃最喜欢五个字

食物的消化吸收,离不开肠胃的“辛苦工作”。你知道吗?其实肠胃对食物很挑剔。要想从饮食方面保护肠胃,建议大家做到“温、软、素、淡、鲜”五个字。

温。过烫或过冷的食物进入胃肠后,会刺激胃肠黏膜,久而久之,易引发肠胃病。饮食的温度应“不烫不凉”,热腾腾的饭菜,要等到不烫时再放进嘴里(大约40℃左右),刚从冰箱里拿出来的冷饮,应该在常温下放一会儿再吃。

软。保护肠胃应以柔软、容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胃肠负担最小的食物是富含淀粉、各种抗营养因素又比较少的细腻食物,如山药泥、芋头泥、土豆泥、小米粥等。对于质地坚硬的食物,可以用打浆、打粉、煮烂等方式来减少胃肠的负担。

素。饮食中,应该以五谷杂粮、水果蔬菜、豆制品等素食为主,肉类等动物性食品为辅,适当加大三文鱼等深海鱼的摄入量。这样的饮食搭配也是肠胃所喜欢的。

淡。清淡是肠胃对食物的要求之一,不仅要少吃高脂食品,还需适当控制盐摄入。在外就餐,不要吃煎炸熏烤和口感腻的炒菜,自己烹调,方法尽量采用蒸、煮、炖等。

鲜。购买新鲜的食材,尽量做到现做现吃,吃不完要尽快放入冰箱,如夏天常吃的凉菜、西瓜及喝不完的豆浆等,以免感染细菌,引起急性肠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