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专家回应2015年儿童白血病疯狂上升:上升不明显

2015年06月18日10:46  来源:郑州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回应2015年儿童白血病疯狂上升:上升不明显

  提起白血病,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是韩剧和小说中的情景。根据世卫组织资料,恶性肿瘤已成为儿童第二大死因。在中国城市,近5年儿童肿瘤的发病率上升了18.8%。白血病占儿童肿瘤发病总数的1/3,是儿童最常见的恶性肿瘤。

  发病原因与环境污染有关

  在中国,每年新增约4万名白血病患者,其中有1/4是儿童,并以2~7岁儿童居多。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排在儿童白血病第一位。

  很多儿童病前曾阶段性地居住在新装修的房屋或乘坐过新,但也有患儿的发病与此并不相关。那么,儿童白血病发病原因是什么?

  省肿瘤医院血液科主任朱兴虎说,尽管现在还没弄清楚具体原因,但可以肯定的是,白血病是综合原因造成的,其中,环境污染不可忽视。

  郑州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刘炜也持相同观点,“每名住院的儿童,其主治医师都会询问家属既往史,3年内有无装修,打工的工厂有无环境污染等。”最终得出的结论往往与之有关。

  室内装修材料选择不当致病最为常见

  市儿童医院近期收治的一名5个月大的患儿,父母在制鞋厂打工,经常抱着孩子在厂房工作,结果查出了白血病。刘炜介绍,白血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人体自身基因的突变或者DNA的损伤,外界环境的影响是诱因。

  在所有的白血病诱因中,室内装修材料选择不当所造成的居所污染最为常见,“临床证明1000个患儿有60%都有3年内家里进行了装修。”朱兴虎介绍,曾经一名白血病患儿,一家住进装修不到3个月的新房,又开着新车,结果没多久就检查出患了白血病。

  而环境因素中还有一个导致白血病发病率增高的原因就是电离辐射。尤其当年日本长崎广岛两颗原子弹爆炸后,当地3到7年间白血病发病率比正常的地区高20倍。

  70%~80%的白血病儿童可治愈

  虽然儿童白血病发病率在升高,但是治愈率也有大幅提升。例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分为高危组、中危组和标危组,高危组治愈率在55%左右,中危组治愈率为70%左右,标危组的治愈率就比较高,能达到80%~85%。

  化疗和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最主要的两种方法,对于儿童白血病患者,化疗是治愈其疾病的最主要手段,只有少数高危或复发患者才需要选择移植治疗。刘炜表示,儿童白血病治愈率则可高达70%~80%。

  一般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治疗周期一般是2到3年,女孩大概两年半,男孩儿要3年时间。5年之内不复发即视为临床治愈。

  多数家庭不愿意让别人知道病情

  若不是硕大的口罩遮去了智勇(化名)一半的面容,很难把这名充满青春朝气的少年与疾病联系在一起,17岁的他12岁就被确诊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智勇12岁那年被查出了白血病,在当地医院治疗了3年后病情复发,在儿童医院重新开始了治疗,即将出院的他对于未来生活很茫然。住院医生王亚峰是他平时沟通最多的人,“这个大孩子很敏感又很茫然”。

  王亚峰介绍,因为生病,智勇一直没怎么上学,又没有什么朋友,父母对其的期望也就是平安健康,所以他一边担心自己病情会不会复发,一边面对医院以外的环境又不知道怎么融入。

  “很多得白血病的大孩子都会有这样的情绪,他们非常需要一个‘过来人’或者专业医生的沟通鼓励。”但是大多数白血病患儿治愈后不愿意再跟医院联系,更别提帮助另一个白血病家庭,“他们不想让任何人知道自己孩子生过病”。

  今年白血病患儿确有增多,但并不明显

  近期,“2015年儿童患白血病成疯狂上升趋势”的消息充斥着朋友圈。对此,郑州市儿童血液肿瘤研究所统计,2013年郑州确诊97例、2014年为81例、2015年5月为止已确诊57例。

  朱兴虎介绍,与2013年数据相差不大,不过因为过去经济和医疗条件都有限,很多检查出患有白血病的都不去治疗,而现在新农合普及,加上儿童白血病治愈率提高,检查和治疗的积极性都上升。

  刘炜介绍,病毒感染也是白血病的发病因素之一,常表现出时间和地点的聚集性。比如,某一地区某一群人在某一时间感染了同一种病毒,这群人患白血病的时间也表现出统一性。

  朱兴虎说:“近些年发病率似乎有所上升,至少从医院收治患儿的数量来说感觉是有所升高。”

  据了解,2012年时省肿瘤医院血液科只有一个病区,现在已经发展为8个病区了。目前血液科有将近400个病床,其中儿童要占将近1/4。记者 邢进 施杨 谷长乐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