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防暑降火 5种瓜果效果顶呱呱

2015年06月18日10:3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防暑降火 5种瓜果效果顶呱呱

  盛夏到来,高温酷热在不断拷打着人们,天气越来越热,夏季中暑、夏季上火高发,人们的健康也容易受到威胁。

  夏季防暑降火,以下几招就管用

  1、沉下心来。这需要平和宁静的心态,这种心态缺失是一种境界。有了这个先决条件我们进行防暑防上火的工作就相对简单多了。因为一颗烦躁的心无论如何是不会轻易的从热浪中抽离出来的。

  2、避暑降火需适当饮食、饮水。话说这天气你再吃一火锅或汤面,真是够呛。防暑防上火在饮食上可尽量吃温热的饭食,饮温水。这里要注意的是尽量避免冷饭冷水,以免伤胃。

  3、在食物的选择上,水果蔬菜应选用新鲜汁多,清热消暑的西瓜、黄瓜、西红柿、豆角等。由于高温的刺激,有些人会出现食欲不振,营养吸收减少。为了增强食欲,可适当食用些姜、醋、苦瓜、大蒜等醒脾健胃之品。

  五种瓜降火消暑

  西瓜:西瓜不仅味道好,而且药用价值颇高,能够消暑、解渴、利尿,在民间有“天然白虎汤”之称。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很够很好地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在酷热的夏季,抱着西瓜睡觉,比敷冰袋降温还有效。

  冬瓜:冬瓜含有多种维生素及其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能够调节人体的代谢平衡。而且,冬瓜具有有清热解暑功效,夏天多吃冬瓜,解渴消暑并利尿。

  黄瓜:黄瓜的含水量为96%-98%,是蔬菜中含水量最高的。它含有的纤维素很柔嫩,对增进肠道中腐败食物的排泄及降低胆固醇有一定疗效。并且,在《本草求真》中讲到,黄瓜“气味甘寒,服此能清热利水”,所以也不失为夏季降火消暑一佳品。

  苦瓜: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严寒,能够清热祛火。苦瓜味道微苦,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等皆有很好的疗效。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丝瓜:《本草纲目》里说到丝瓜“清热利肠”,暑热的夏天喝丝瓜汤,能够解热消暑,效果非常好。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