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糊涂父母用酒精为子擦身退热 致其不幸中毒身亡

2015年06月17日15: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糊涂父母用酒精为子擦身退热 致其不幸中毒身亡

  父母糊涂:酒精为子擦身退热

  幼儿不幸:酒精中毒送院身亡

  医生提醒,工业酒精和医用酒精均不宜给幼童物理降温,发热首选药物降温

  宝宝发热,父母用掉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为其“物理降温”,擦拭身体,不料却导致宝宝酒精中毒,最终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近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接诊了这样一例让人唏嘘的病例。医生提醒,工业酒精和医用酒精均不适合给儿童降温,如果宝宝发烧还是应该首选药物降温,物理降温只有在遵循医嘱的前提下才能谨慎使用。

  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治医生马伟科介绍,孩子父母家住东莞,平时上班接触到大量工业酒精,遇到孩子发热,以为可以酒精降温,所以用了将近1000毫升工业酒精为孩子擦拭身体,不料擦了工业酒精后孩子就出现嗜睡症状并昏迷。等把孩子从东莞送到深圳,孩子已经几乎没了气息,检查结果显示多器官衰竭,脑部功能接近死亡。医护人员抢救一夜最终仍没能挽救孩子的生命,孩子最终于次日上午不幸夭折。家属痛哭流涕,后悔不已。

  深圳儿童医院PICU主任何颜霞透露,工业酒精含有大量甲醇,甲醇有较强毒性,对人体的神经系统和血液系统影响最大,它经消化道、呼吸道或皮肤摄入都会产生毒性反应。婴儿的皮肤幼嫩,吸收能力强,很容易吸收甲醇,而甲醇对脑部神经系统的危害可以说是致命的,所以孩子送过来时脑部功能已经丧失,情况比植物人还要糟。

  链接

  物理降温需遵医嘱

  需要注意的是,不论是工业酒精还是医用酒精,都不适用于给幼童进行物理降温。深圳儿童医院PICU主任何颜霞介绍,酒精在皮肤上散发的速度比水分更快,带走的热量更多更快,也更容易引起寒战。而酒精可通过皮肤被吸收进血液,里面的乙醇成分也会对宝宝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应该如何给幼儿进行正确的物理降温呢?何颜霞介绍,一般当宝宝体温超过38度时,家长可在遵照医嘱的前提下进行物理降温,物理降温的科学方式包括:1,少穿衣服、少盖被子,再让宝宝多喝些温水,营造一个温度比较适宜的室内环境,让宝宝自然散热;2,用温水浴或者用温热的毛巾帮宝宝擦拭身体,加快皮肤散热;3,少量适当使用冰敷,在孩子头部或大血管位置冷敷或者冰敷。

  尽管可以物理降温,但必须在遵循医嘱的前提下谨慎使用,降温还是应该首选药物降温。何颜霞提醒,不适当的物理降温容易导致宝宝血管收缩,对于病情有害无益。

  王俊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