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千万当心赘肉! 5个“嫌疑犯”容易让你长肚子

2015年06月17日09:0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你长肚子的 5个“嫌疑犯”

  1.压力过大

  时间紧迫、财务问题、操心孩子……不论压力来源是什么,都会使你难以减掉多余的脂肪,尤其是腹部脂肪。这不只是因为有压力时更容易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压力激素皮质醇还会增加身体所需的脂肪含量,扩大脂肪细胞。

  2.爱吃 “长肚子”的食物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指出,以下4类食物尤其容易让人“长肚子”。

  第一类食物是烹调油。烹调油中含有的几乎全是脂肪,被人体消化吸收后,会无限制地储存为肚腩。此外,还有油条、油饼、酥性饼干、方便面等油脂多的食物。

  第二类食物是精制谷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条等,它们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促使脂肪向肚子集中。

  第三类食物是饮料和甜食,它们含有大量的糖,会促使肚腩形成。

  第四类食物是酒类,酒精会导致能量过剩,堆积在腹部,加速肚腩形成。

  3.锻炼方式错了

  只做跑步或骑自行车等有氧运动对腹部减肥没有太大帮助。克利夫兰诊所内分泌学家桑吉塔·迦叶波说:“需要力量训练和有氧训练相结合。这样会增加肌肉,能比肥肉燃烧掉更多的热量。”

  此外,锻炼强度不够也会使减肥效果大打折扣,研究表明:进行高强度锻炼的人减掉的腹部脂肪比那些做低强度锻炼的人要多。建议大家每周做250分钟中等强度或125分钟高强度的锻炼。

  4.睡眠不足

  一项历时16年、对近7万名女性的研究发现:夜间睡眠5小时及更少的人,体重增加13.6公斤或以上的可能性比睡7小时的人高30%。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建议成年人每天保证睡7~8小时。

  5.年纪大了不好减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新陈代谢速度降低,身体运转所需的热量减少。此外,马里兰州梅奥诊所内分泌部教授迈克尔·詹森说:“如果女性在更年期体重增加,很可能脂肪长在腹部。”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