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两名"神医"卖假药落网 曾宣称其膏药是"祖传秘方"

刘达 许运霞

2015年06月17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祖传“神医”落网记(以案说法)

  【案例】“瞧一瞧,看一看了啊,灵丹妙药今现世,只需一贴,三粒药丸,包你药到病除。”这一场景发生在河南省封丘县,王某、张某正在用他们所谓的“祖传秘方”,以虚假宣传的方式销售假药。

  近日,封丘县人民法院以生产、销售假药罪对王某、张某判处有期徒刑1年,并处罚金5000元。

  王某只有初中文化,张某小学未毕业。两人从未学过医,也不是医生,更不具备行医资格,后来跟别人学了制作膏药,便产生了想以制作销售假膏药贩卖牟利的念头。2014年11月,两人从老家河南唐河县来到封丘,租用封丘县某宾馆一房间,作为生产、包装、存储假药的窝点。两人一起从附近购得廉价药品、原料等物品,在宾馆内熬制成膏药之后,分别在封丘的一些村庄里贩卖,专门糊弄农村里那些文化程度不高的老年人,造成了很坏的影响。至案发时,共计销售假药非法获利约5000余元。2014年12月13日,两人在封丘县被公安民警抓获,并从其制作窝点内缴获若干制假的原料,成品膏药923贴、药丸614粒。

  据了解,这两人宣称自己的膏药是祖传秘方,能治疗腰腿疼、颈椎疼、风湿病、关节炎等,几乎是包治各种疼痛病症。而实际上,他们的膏药是用黄豆油和广丹混合,放在锅里熬制而成,贴的时候在火上烤一下,再在上面洒上一些樟脑面,广丹和樟脑面都具有镇疼作用,所以病人当时可能会觉得疼痛稍微减轻一些,但根本治不了病。过几天,病人依然疼痛如故,而卖药人却早已杳无踪影了,导致患者贻误了就医时机。膏药的成本只有一两毛钱一贴,却卖三四块钱一贴。他们的药丸也是用一些从药店买回的廉价镇痛药,粉碎后拌上事先炒熟的面粉制成药丸,配合膏药使用,对外宣传说是祖传秘方,效果神奇。

  2014年12月26日,封丘县检察院依法批捕王某、张某,并提起公诉。检察官几次到看守所与嫌犯进行面对面的沟通,最终使嫌犯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对社会产生的影响,并做出了深刻忏悔。

  【说法】根据我国刑法第一百四十一条规定,生产、销售假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刑法中所称的“假药”,是指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属于假药和按假药处理的药品、非药品。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购药一定要到正规超市、商场或有经营许可证的销售点。药品不同其它商品,轻则损失钱财,重则危及健康和生命。千万不要轻信游医药贩、江湖郎中,以免上当受骗,贻误病情。如果发现购买的商品为假冒伪劣产品,应及时到有关部门进行鉴定和投诉,切实维护自身利益。同时也让这些违法犯罪者无处藏身,无处行骗。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