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抢救民间中医秘方 中华杏林继绝工程在京启动

2015年06月16日16:2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6日电 中华杏林继绝工程启动仪式暨《杏林继绝》电影系列短片开机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近期发布的《中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经过调研,策划组织了“中华杏林继绝工程”项目,该项目旨在遵循《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发掘、保护和传承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要组成部分的——中医药文化。

“中华杏林继绝工程”将征集散落民间、疗效显著的中医秘方继绝,做好中医秘方继绝的知识产权保护、产业化开发工作;推动中医药事业与实业、资本相结合,促进中医药研究开发、中医医疗、中医健康养生及中医健康服务业的发展,以保护、传承这些珍贵的中医药文化遗产。

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理事长、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乔申乾在讲话中指出:“杏林是中医的代名称,中医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血脉和基因,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内容。希望这项工程能够搜集、抢救,保护更多散落于民间的中医秘方,使之发扬传承,造福民众和子孙。”

中华杏林继绝工程委员会主任委员韦佳坤介绍说,长期以来,民间中医秘方以“祖传父教,师徒传承”的方式流传,多数秘方持有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薄弱,中医药特色诊疗技术、手法、绝招、医疗经验等濒临失传,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严重滞后。一些外国企业凭借资本优势涉足,民间中医秘方绝技大量流失。

作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制方集典(北京)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山西电影制片厂等单位将把每项秘方绝技拍摄成电影短片,计划十年内拍摄1000集。每集影片用15分钟记录一位民间杏林高手所创造的神奇,并收入杏林继绝工程影像资料库。

此次启动仪式由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东方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华杏林继绝工程委员会承办,集典(北京)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山西电影制片厂、上海生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西南宁粒粒谷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联合协办。(郭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