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心跳呼吸停止20分钟 20岁小伙起死回生

2015年06月16日14:28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跳呼吸停止20分钟 20岁小伙起死回生

  “医生,快来,这个病人不行了。”昨天中午12点15分,一位小伙子被同样年轻的两个男人送进义乌稠州医院抢救室。当时,小伙子已经意识丧失,口唇、面部发紫,呼吸、心跳消失,双侧瞳孔散大。

  “患者猝死!”值班医生、急诊科主任邱峰迅速作出判断,立即采取胸外心脏按压、电击等救治措施。

  经过20多分钟的抢救,心跳有了,呼吸也有了,双侧瞳孔缩小,并出现燥动。

  抢救成功,医生把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据了解,小伙子姓梁,今年20岁,湖南洞口人,是个空调安装学徒工。

  昨天中午11点50分左右,小梁随师傅来到赵宅为一住户安装空调。在抬空调外机上到6楼时,他突然晕到、抽搐、全身发紫,被师傅紧急送到医院抢救。

  邱峰说,这种情况能复苏成功,是比较少见的。目前,患者生命体征不稳,但还处于危险期,能否完全康复,还要看后续治疗情况。

  近年来,年轻人猝死的病例有所增加。邱峰分析,现代社会节奏在加快,很多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生活不规律、经常熬夜等,都是猝死的隐性原因。

  其实,猝死前患者可能会有一定预兆,如会感到短暂的心前区疼痛,或觉得咽部哽咽,还有的人会伴有出汗,出现3到5分钟的胸闷。

  “最常见的预兆就是浑身无力、头晕和胸闷。”邱峰建议,因工作需要经常加班、熬夜的年轻人,要注意劳逸结合,别让自己太过疲劳,一旦出现胸闷、胸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病因。

  本报通讯员 季广成

  本报记者 龚望平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