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幼儿身体擦工业酒精中毒身亡 酒精擦浴别想当然

2015年06月16日12: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幼儿身体擦工业酒精中毒身亡 酒精擦浴别想当然

  小孩发热在生活中是常见的事,但东莞一对父母在自己两岁儿子小东发热时,用掉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为其擦身体,导致小孩酒精中毒,送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工业酒精给孩子擦腋下

  家住东莞的常先生(化名)与妻子同在一家工厂上班,平时接触到大量的工业酒精。近日,自己两岁的孩子小东突然发热,听说用酒精可以降温,常先生就从工厂拿来一瓶工业酒精,擦孩子的腋下。

  哪知孩子擦了工业酒精后就不醒人事,当日送到深圳儿童医院抢救。据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治医生马伟科介绍,小孩用了约1000毫升的工业酒精,这个量放在成年人身上都受不了。

  据了解,工业酒精的甲醇浓度为95%以上,具备一定散热作用,由于婴幼儿皮肤娇嫩,甲醇容易通过皮肤被身体吸收,进而导致视神经受损,严重的会引发代谢性酸中毒,威胁生命安全。

  酒精擦浴学问多

  酒精擦浴能降温是不假,因为它可通过皮肤血管扩张,增强皮肤血管散热能力,使体温下降,缓解症状。但在实际操作中有很多注意事项。

\

  一,不能使用工业酒精,工业酒精中除含乙醇,还含毒性更大的甲醇。

  二,酒精浓度一般是25%~50%,注意浓度;

  三,擦浴部位为前额、胸部、两腋下、腹股沟及手足心等血管丰富部位,擦洗部位不宜过大,否则不仅使孩子体温下降过快,还会出现体温过低导致皮肤丢失大量水分,引发脱水。还可能因酒精吸收过多,发生酒精中毒,导致昏迷。

  新生儿发烧物理降温最有效

  新生儿发烧时最简便又行之有效的处理办法是物理降温。体温在38℃以下时,一般不需处理,只要多喂些水就可以。

  如体温在38~39℃之间,可将包裹孩子的被子掀开,或给孩子换上较薄的衣被,以便于散热,也可以让孩子的头枕一个冷水袋降温。

  对于39℃以上的高热患儿,可用纱布蘸着温水擦颈部、腋下、大腿根部及四肢等处降温。在降温过程中要注意,孩子体温一开始下降,就要马上停止降温措施,以免矫枉过正出现低体温。

    夏季降温的同时要注意给孩子多喝白开水或糖水。

    在采用物理降温的同时,还要请医生确定孩子发热的原因。(本文综合自金羊网-新快报、健康时报、搜狐母婴)

  夏季降温的同时要注意给孩子多喝白开水或糖水。

  在采用物理降温的同时,还要请医生确定孩子发热的原因。(本文综合自金羊网-新快报、健康时报、搜狐母婴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