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童吃一斤半荔枝后昏倒  荔枝不能空腹吃

2015年06月16日11:24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童吃一斤半荔枝后昏倒 荔枝不能空腹吃

  7岁女童在吃了一斤半荔枝后突然昏倒,被紧急送医后竟诊断为低血糖。 吃了那么甜的东西,怎么还会引发低血糖呢?

\

  吴女士和女儿然然家住武昌,上周六上午在家休息。因没吃早饭,然然吵饿,吴女士便让女儿吃点荔枝“压饿”,自己则到厨房做饭。没想到,做好饭后,吴女士竟发现女儿已吃了一斤半荔枝,然然才扒一口饭,就突然晕倒了。吴女士赶紧将然然送到市第三医院。经检查,然然因过量食用荔枝引发了低血糖症状。经过口服葡萄糖、输液等治疗,然然痊愈出院。

   吃了那么甜的东西,怎么还会引发低血糖呢?吴女士十分疑惑。儿科医生孟凡靓说,贪吃荔枝易患“荔枝病”。

  贪吃荔枝小心“荔枝病”

  荔枝含糖量约为16.6%,大部分为果糖。果糖会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大量进食荔枝且吃饭很少,容易引发突发性低血糖症,出现头晕、口渴、恶心、出汗、肚子疼、心慌等现象,严重者会发生昏迷、抽搐、心律不齐等。这些症状都是大量食用荔枝后产生的突发性低血糖,医学上称为荔枝急性中毒,也叫“荔枝病”。

  成人食用荔枝的量应控制在每日300克以内,儿童一次食用不要超过5颗,切忌空腹食用。

  相关阅读:桃子李子别多吃

  桃子是补气养血的佳果,其中的纤维素还能预防便秘,但多吃桃子容易引起腹胀。桃子属于温性水果,内热的人多吃桃子还容易出现上火,口干、口渴。因此,吃桃子一天最好别超过两个。

  成熟的李子有促消化、增加食欲的作用,但李子的果酸含量高,多吃会伤脾,容易引起胃痛,特别是儿童不宜多吃。未成熟的青李子千万别吃,否则会引起中毒。熟李子与冰糖一起炖,有润喉的作用。(本文综合自健康时报、武汉晚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