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贫血吃什么好?5菜品吃出面色红润

2015年06月16日10: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贫血吃什么好?5菜品吃出红润

  女人贫血的话一般是由于缺铁造成的,一般的症状表现脸色发黄、唇色暗淡、头发干燥、失眠多梦、四肢疲倦、怕冷、肤色变皱色斑等,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呢?

  营养原则

  1、宜多吃常吃具有补血作用的食物;

  2、适当多吃些富含“造血原料”的优质蛋白质、必需的微量元素(铁、铜等)、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丰富的食物;

  3、宜吃些补气、补肾、健脾作用的食物;

  4、蔬菜中铁的含量较低,吸收差,但是新鲜绿色蔬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叶酸参与血红蛋白的生成,叶酸缺乏可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贫血。因此亦要多吃蔬菜。

  贫血的人吃什么好?贫血菜谱推荐:

  冬虫夏草炖甲鱼:

  原料:野生甲鱼。药材:选用天然含虫草素较多的福临门冬虫夏草4克。

  调料:盐、味精。

  做法:甲鱼宰杀洗净后,用沸水焯一下。沙锅中放适量水,下入甲鱼和冬虫夏草,小火炖2小时左右。最后用盐和味精调味即可。

  功效:

  冬虫夏草是一种相当古老的补药,一向被用来消除疲劳并增进活力。虽然它的样子有点吓人,但野生的冬虫夏草可是稀世珍品!

  据医书记载,冬虫夏草可以治疗肺肾阴虚引起的虚劳、盗汗、潮热等症,还可以止血止咳,另外虫草还具有非常显著的镇静、催眠、平喘、降压等作用。

  至于甲鱼,它的大补功能尽人皆知,不仅如此,甲鱼还能够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

  玉竹烧猪手:

  原料:猪手2只。药材:玉竹。

  调料:盐、味精、火腿汁、色拉油。

  做法:

  猪手洗净后,用沸水焯一下。锅内放少许色拉油、火腿汁,煮开后放入猪手,待猪手上色后,加入适量的水、玉竹、盐和味精,文火煲3—4小时,取出装盘。把煮猪手剩余的汤汁均匀的淋在猪手上即成。

  十全滋补牛腩:

  原料:牛腩、白萝卜。药材:当归、党参、枸杞子、天麻、黄芪、淮山、杜仲、肉苁蓉、巴戟、锁阳。

  调料:盐、味精

  做法:

  牛腩洗净切块,用沸水焯一下。白萝卜洗净切片,待用。锅内放适量水,下入牛腩和十种药材,小火煲3—4小时。待牛腩将熟时,放入白萝卜片,炖煮后即可食用。

  功效:

  黄芪是男女都很适用的补药,可以补血益气、恢复性活力并增强身体耐力,促进全身健康;杜仲可以补肾安胎,强筋健骨,还有扩张血管的功能;天麻则具有祛风止痛、增加血流量、提高耐缺氧能力等良效;肉苁蓉的突出特点是既能补阳又益精血、温润不燥、作用缓和,适于久服滋补,对人体极有好处。

  苓归乌鸡盅:

  原料:乌鸡1只。药材:茯苓、当归。调料:盐、味精、鸡精。

  做法:

  乌鸡洗净切块,用沸水焯一下待用。锅内加适量水、盐、味精、鸡精,下入乌鸡块、茯苓、当归,小火煲3小时左右即成。

  功效:

  粗通中药的人都知道,当归是特别有益女性健康的一味补血良药,不仅可以补血活血、调经止痛,对于眩晕心悸、月经不调、痛经闭经、虚寒腹痛等妇科疾病也有非常好的疗效。至于茯苓,它能够镇静、安神、降低血糖。

  芹菜炒猪肝

  是一道富含铁质和叶酸的菜肴。对于贫血倾向的妇女和婴幼儿是日常食补的佳品。我们知道叶酸在人体内不仅是脂肪及氨基酸代谢过程中不可缺少的辅助酶,其主要功能是辅助产生红血球,防止红血球变型。而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绿叶蔬菜和动物肝脏中存在一定的叶酸和铁质,其中尤以芹菜、菠菜中含量最为丰富。

  原料:猪肝200克,芹菜300克(或菠菜200克),酱油25克,白糖20克,黄酒10克,湿淀粉30克。

  制作:1、将猪肝去筋膜,用快刀切成薄片,用淀粉、黄酒和精盐同猪肝片搅匀,待用。2、芹菜打去菜叶,取净茎六两,用清水洗净,切成三公分长的段。3、将油锅用旺火烧热,倒入冷猪油,烧至六成油温,投入猪肝,将其搅散,待变色后,倒入漏勺沥油。4、锅中留油少许,继续旺火,投入芹菜煸炒,待熟前加入酱油、白糖、精盐,用湿淀粉勾芡,再倒入猪肝,翻炒几下,在锅边淋上少许香醋,即可出锅装盘。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