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上班要杜绝4种早餐 营养早餐搭配原则

2015年06月16日08: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班要杜绝4种早餐 营养早餐搭配原则

  虽然很多职场MM为了减肥美体,都有不吃早餐的习惯,但不得不指出的是,早餐对于每个人都很重要,早餐为人体提供一天当中最重要的营养,所以必须要吃。但是不是每种早餐都适合上班族吃呢?当然不是。有些早餐如果食用不当,对身体的伤害就很大。

  上班要杜绝4种早餐

  1、过于冰凉的果蔬汁

  很多MM喜欢一早喝蔬果汁,虽说可以提供蔬果中直接的营养及清理体内废物,但大家忽略了一个最重要的关键,那就是人的体内永远喜欢温暖的环境,身体温暖,微循环才会正常,氧气、营养及废物等的运送才会顺畅。所以吃早餐时,千万不要先喝蔬果汁、冰咖啡、冰果汁、冰红茶、绿豆沙、冰牛奶等等,短时间内也许您不觉得身体有什么不舒服,事实上会让你的身体日渐衰弱的。

  2、太辣的食物

  同样的原因,早晨的肠胃要尽量避免受刺激,过于辛辣的食物显然是伤胃的,这绝对是早餐的大忌。

  3、未经加热的剩饭菜

  经常看到有些MM为了赶时间,早晨起来抓起头天晚上剩下的食物随便对付两口了事。这是很糟糕的情况,隔夜饭菜经过一个夜晚的存放,会产生一些微生物的变化而导致不良细菌产生,很容易“病从口入”。

  4、熟食卤菜当早餐

  这显然和上面说到的道理一致。90%的熟食都需要加热后食用,同样是因为预防病菌的滋生。另外,尽可能食用自己亲手烹制的熟食,因为在菜市场里的买回来的即便口味很不错,但却难保时间是否新鲜。

  营养早餐搭配原则

  基本要求:主副相辅、干稀平衡、荤素搭配。

  健康的早餐必须具备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食物、维生素等多种营养物质。安排早餐时,你可以根据营养元素的不同属性合理搭配。

  早餐中的4种营养成分及作用

  五谷类:如面包、麦包、麦皮、玉米皮和各种米面制品、粥类等。含丰富的淀粉质、少量维生素B及植物性蛋白质,主要供给热量。

  蔬菜瓜果类:如水果、蔬菜等。含纤维质、维生素A、维生素C和矿物质,能增强身体抵抗力,防止便秘。

  肉类及蛋类:如火腿、腌肉、香肠、鸡蛋和各式肉类包点等。含蛋白质、铁质、矿物质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D等,能维持体内新陈代谢,提供人体生长及细胞修复所需物质。

  奶类及钙类:鲜奶、脱脂奶、酸乳酪、芝士、果仁(杏仁、核桃)等。含丰富蛋白质、钙质、磷质和维生素B2,能保持骨骼及牙齿健康。

  早餐宜选择的食物:

  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鸡蛋、牛奶、香肠、豆浆等。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果汁、蔬菜、水果等。

  富含碳水化合物的主食:面包、馒头、花卷等。

  富含水分的液体食物:米粥、牛奶、豆浆、果汁等。 开胃、增加食欲的食物:果汁、番茄汁、酱菜等。

  早餐正确就餐时间

  起床20至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

  早餐吃得太早,会干扰胃肠的休息,使消化系统长期处于疲劳应战的状态。所以,在7点左右起床后,隔20~30分钟再吃早餐最合适,因为这时人的食欲最旺盛。另外,营养专家指出,早餐与中餐以间隔4至5小时左右为好,因此早餐的就餐时间在7至8点之间最好。如果早餐吃得过早,那么应该相应增加午餐数量或者将午餐相应提前。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