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夏季早餐贪凉易伤胃气 早餐吃对等于吃补药

2015年06月16日08:3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夏季早餐贪凉易伤胃气 早餐吃对等于吃补药

  炎炎夏日,早晨时气温就已经很高了。于是,不少人为贪图凉爽,早餐以冷饮代替热乎乎的豆浆和牛奶。这种做法在短时间内不会对身体产生影响,但长此以往会伤害胃气。

  中医所说的胃气并不单纯指“胃”这个器官,而是包含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以及后天的免疫力和肌肉的功能等。在早晨,身体各个系统器官还未走出睡眠状态,假如此时过多食用冰冷的食物,会使体内各个系统出现挛缩及血流不畅的现象。日子一久,就会发现自己好像老是吃不饱,大便稀,皮肤越来越差,或是喉咙老是隐隐有痰不清爽,小毛病不断。这就是伤了胃气,并且降低了身体的抵抗力。早饭时应首先食用热稀饭、热豆浆等热食,然后再吃蔬菜、面包、水果和点心等。

  那么,营养早餐怎么吃呢?

  营养专家认为,要注意食物的多样化搭配,最有营养的早餐搭配应该是谷类、奶类、蛋类、水果类。对于年轻人来说,要保证营养充足,谷类加奶类的搭配营养足够了;对于上了年纪的人来说,应该在这个基础上再适量搭配一种水果;如果是小孩的话,还要加上一个鸡蛋。

  其实,人们日常早餐所食用的馒头、面包等都属于谷类食物,但它们都是加工过的精粮,营养价值不如未经加工的粗粮。因而专家指出,早餐除了要注意食物种类的多样化外还要注意选择粗粮,才能真正做到营养均衡。

  典型早餐营养评析

  1、两根油条、一碗豆浆

  营养评析:缺少蛋白质(肉、鸡蛋等)和维生素(蔬菜或水果),主食少了些,油条一周只能吃一次。同时,一定要搭配一些含粗纤维的小菜。

  2、两片面包、250毫升酸奶、一个鸡蛋

  营养评析:缺少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面包尽量选用全麦面包、燕麦面包或胚芽面包。

  3、一碗白米粥、一个鸡蛋、两个包子

  营养评析:缺少维生素,应补充蔬菜沙拉或水果沙拉。

  4、一碗糯米饭、一碗豆浆

  营养评析:缺少维生素,蛋白质偏少。

  5、一个芝士汉堡

  营养评析:太单一。缺少汤或粥,蔬菜太少,可以配些蔬菜或水果。

  一份关于家庭早餐的调查显示,10%至20%市民没有养成吃早餐的习惯或是不知道真正营养丰富的早餐应该怎样吃。营养学家提醒,早餐是营养供给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多忙碌,准备一顿良好的早餐,这应是每天的“必修”功课。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