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控烟执法昨起开始集中处罚 写字楼成吸烟投诉重灾区

2015年06月16日08:1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控烟执法昨起开始集中处罚

  本报讯(记者 刘洋)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卫计委了解到,自《北京市控制吸条例》本月实施以来,两周时间里控烟投诉举报1743件。在接到的控烟投诉举报中,排在第一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其次是餐厅和商场超市。

  据通报,从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开始实施至6月14日,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共接相关控烟电话4605件,其中控烟知识咨询178件,控烟政策咨询2343件,控烟投诉举报1743件;违法吸烟留言投诉341件。在接到的控烟投诉举报中,排在第一的为写字楼办公楼,其次是餐厅和商场超市。目前,北京12320均已按工作流程网上转办到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工作平台。

  据北京市卫生监督所通报,截至6月11日,市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共开出8张罚单,其中处罚控烟场所3户,罚款6000元,另有5人因违法吸烟受到罚款50元的处罚。在3家因未履行控烟职责受处罚的单位中,朝阳区卫生计生委6月3日对某未设置控烟举报投诉电话号码的酒店开出首张控烟罚单。在朝阳区卫生计生委对某酒店进行执法检查中,发现该单位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未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不能出示开展禁止吸烟检查工作相关记录,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限其2日内整改。

  6月10日,经复查,该酒店仍未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且拒不改正,朝阳区卫生计生委按照《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二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对该酒店开出首张罚单,给予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条例》实施以来,朝阳有120家单位因控烟工作落实不到位,收到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近期监督员将会对这些单位进行复查,整改不到位的,将依据《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在海淀区,截至6月11日,海淀区卫生计生委已收到12320公共卫生热线转来投诉举报线索123件,海淀区卫生计生委组织卫生监督员对投诉举报场所进行控烟全面检查。在其中一家单位总经理办公室内,发现有烟具、烟蒂等物品,卫生监督员对该单位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和《责令改正通知书》。一周后卫生监督员对该单位复查,发现该单位仍有烟具,海淀区卫生计生委依据《条例》,对该单位处以2000元罚款。

  在大兴区,某美容院因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被罚款2000元。

  6月2日,大兴区卫生计生委检查某美容院,发现该场所未履行《条例》第十三条规定的控烟责任,卫生监督员当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限其3日内整改完毕。6月8日,卫生监督员复查发现该美容院仍未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6月11日,经过调查取证核实,大兴区卫生计生委给予其罚款2000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卫生监督执法工作方案》要求,6月15日至21日进入本月控烟执法集中行政处罚周,市、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将对控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场所进行复检,对控烟整改不到位的场所和不听劝阻的个人,严格依据《条例》作出行政处罚。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