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身边事】基本公卫服务岂能打折

2015年06月16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基本公卫服务岂能打折(身边事)

  乡下的表妹怀孕后,根据医生的要求到大冶市殷祖镇卫生院做了几次孕检,今年2月,表妹顺利分娩一个健康宝宝。前不久,表妹带宝宝到本村卫生室接种疫苗时,发现卫生室的宣传栏上有“基本公共卫生妇幼服务项目”免费公示,上面明确显示镇卫生院应为农村孕产妇提供5次孕前免费检查,两次产后免费访视。这些表妹都没享受到。

  据了解,像这种好政策不能落地的情况在基层相当普遍。乡镇卫生院方面的说法是,上面的拨款少,如果真做的话要亏本。而表妹不知道的是,在应付上级检查时,镇卫生院提供的产前、产后随访服务记录表里,表妹已“做了5次产前免费检查两次产后访视”。

  “基本公共妇幼卫生免费服务项目”是直接体现国家和政府关怀民生的措施,基层卫生部门不能以上面拨款少为由,截留此项费用。如果确实是拨款不足,可以如实申报,但不应以此为由不给群众进行服务。到底是国家的拨款少,还是基本公共妇幼卫生服务经费被侵占或挪作他用?这其中的猫儿腻有关部门应调查清楚并予以纠正,让“基本公共卫生妇幼免费服务项目”实至名归,真正惠及群众。

  湖北大冶市 魏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