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一盘野生毒蘑菇“撂倒”一家人 专家提醒:警惕蘑菇中毒

2015年06月15日16:06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盘野生毒蘑菇“撂倒”一家人 专家提醒:警惕蘑菇中毒

  中新网长沙6月15日电 (刘青一)外表漂亮鲜艳的野生蘑菇凭借其独特的新鲜劲和营养价值,总能成为餐桌上的一道美味佳肴,殊不知其中含有的千万种毒素可能成为致命的凶手。6月13日,长沙县江背镇的熊嗲嗲躺在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急诊科留观室病床上,想起食用野生蘑菇中毒的那一刻,仍然心有余悸。

  据熊嗲嗲回忆,当天晚餐时,他们一家10口人吃了在山上采摘的野生蘑菇,约2个小时后,有7人相继出现了恶心、头晕、呕吐、持续腹痛和严重腹泻等症状,随即被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紧急救治,被诊断为毒蕈中毒。所幸的是,这7人因食用量较少,病情轻微。在急诊留观1天后自行出院。

  同样是食用野生蘑菇,但没能像熊嗲嗲一家逃过一劫的是60多岁的李阿姨。该院急诊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兰岚称,李阿姨也是食用了家人从山上采摘的野生蘑菇出现了中毒症状,而且中餐和晚餐都吃了。不幸的是,李阿姨因食用了大量野生蘑菇,导致毒素摄入过多,引发多器官衰竭,现已生命垂危。

  目前正值夏季,天气闷热,加上今年雨水较多,野生蘑菇生长旺盛,山郊野外到处都是,野生蘑菇中毒高发期。兰岚提醒广大市民,由于野生毒蘑菇鉴别困难,而且目前尚无特效解毒药,预防毒蕈中毒的最好方法就是不要食用,也不要随意采摘、购买。一旦出现毒蕈中毒症状,应立即用筷子或者手指抠喉咙催吐,减少毒素的吸收,然后前往附近正规医疗机构救治。另外,毒蘑菇中毒可能有假愈期,即便症状自行缓解后,也要去医院检查一下,否则可能因此造成脏器损伤,甚至死亡。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