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献血无害更加有益身体 4个献血冷知识你都知道吗?

2015年06月15日13: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献血无害更加有益身体 4个献血冷知识你都知道吗?

  从2004年起,每年的6月14日都被定为”世界献血者日“。社会上还有不少人对无偿献血存在诸多误解:献血到底会不会影响身体健康?献血时会传染疾病吗?什么情况下不能献血,哪些人不能献血?献血后身体多长时间可以恢复?现在就给大家进行详细讲解,以消除大家对无偿献血的误解。

  1、献血的量算多吗?—— 一年献一次,比不上”大姨妈“

  通常一次献血200毫升。稀有血型的献血可能会要求到400毫升。200毫升即0.2升,而成年人的血液总量约为4.2~4.8升,献血量仅占全身血液的5%左右,对健康人来说不是个大数目,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相比较而言,女性每个月“那几天”的平均出血量为30~50毫升,有些量大的能到80毫升,6个月的量就已经远远超过了200毫升,但是并不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

  2、献血会降低免疫力吗?—— 献血失去的白细胞一两天内就可以得到补充

  献血会降低免疫力的这种说法很大一部分原因来自献血时所失去的白细胞和抗体,因为他们可以帮助人体有效的抵抗病原体微生物的感染,形成人体的“免疫防线”。的确,献血会使人体失去一部分血液中的白细胞与抗体,但是从通常献血量200ML-400ML来看,人体实际上失去的白细胞与抗体的数量是非常少的。而且,人体自身的血液一直都在不断新陈代谢,每时每刻都有许多血细胞衰老、死亡,例如白细胞的平均寿命只有10天,同时,又有大量新生细胞生成,以维持人体新陈代谢的平衡。所以,献血后失去的水分和无机物,1-2个小时就会补上,血浆中的抗体等蛋白质,由肝脏合成,一两天内就能得到补充,白细胞也就很快恢复到原来水平。

  为了解多次献血对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影响如何,曾经有专家选择了献血年限在3~21年,献血10次以上,年龄21~49岁的30人,其中男女各15人,与20名从未献过血的、体检合格的正常人作对照,测定了其外周血T淋巴细胞亚群。结果表明多次献血者除骨髓造血功能比对照组较旺盛外,细胞免疫功能无差别。

  3、献血后会头晕花?—— 只是因为血压的轻微改变

  血压是血液对血管的压力。想像你往一个橡胶管道里吹气,你吹的力气越大,管壁受到的压力也越大。嘴向管道里吹气就好比心脏向全身血管泵出血液。血压高往往是因为血管壁太硬了弹性差,血压低可能因为心脏泵出血液的力量不足、心率过缓、血液量少(受伤失血的人可能低到血压都测不到)。但这个血压改变很快会被身体调整过来。献血时,少量血液的失去会让一些献血者的血压暂时降低,从而出现“头晕眼花”的状况,但是也是一种非常暂时的现象。如果一次献血就老是低血压,那高血压患者不用吃药了,不如去放血好了;也不会有“充血性心衰”这种病了(外周血压太高了,心脏泵不动了)。

  为了减轻或者避免献血后“头晕眼花”的状况,献血者一般在献血后都会被要求进行一段时间的原地休息,并且补充一些食物和水分。同时,献血者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动作也要尽可能轻缓,感觉不适时尽量避免精细劳动。

  4、其实献血还有意想不到的“福利”

  坚持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后,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

  国外权威医学媒体曾经报道,体内的铁含量超过正常值的10%,罹患癌症的几率就提高,适量献血可以调整体内铁含量,预防癌症。该文还提到,中青年女性因月经周期性失血损失了一定量的铁质,故未发现这类女性的含铁量与癌症发生有明显关系。

  有研究表明,定期献血的人比不献血的人更不易衰老,一旦遇到意外事故也有较强的耐受力和自我调节功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