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小伙贪吃小龙虾险丢命 专家提醒每日勿超1斤

2015年06月15日13:00  来源:楚天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伙贪吃小龙虾险丢命 专家提醒每日勿超1斤

    又到了一年一度吃小龙虾的旺季,大街小巷的虾庄生意红火,食客如织。近日,我省一名28岁男子却在食用小龙虾后突发重度胰腺炎,部分器官衰竭,险些丢了性命。

  胖男贪吃小龙虾险丢命

  昨日,记者见到了28岁的井先生,他躺在协和医院消化内科病房里,谈起这次生病的经历,面带悔意。

  井先生平时爱吃油腻食物,很少运动,身高一米七体重180斤。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他和朋友在烧烤摊上点了2斤油焖小龙虾和一些烧烤外加啤酒。吃完回家后,井先生又喝了一大瓶冰冻饮料,最后冲了个冷水澡才上床睡觉。没多久他觉得腹痛,随便吃了点药又继续睡。次日,他疼得从床上滚到地上,家人将其送到附近医院,医生建议转院,于是家人将其火速送到了武汉协和医院胰腺外科就诊

  接诊医生殷涛经过检查,判断井先生得了急性重型胰腺炎,胰腺组织大面积坏死且出现脓液,还并发呼吸功能、肾功能衰竭,随时有生命危险。医生随后对其进行手术。目前,井先生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康复中。

  殷涛介绍,随着气温升高,急性胰腺炎患者人数呈增多态势。“这些患者往往较肥胖、高血脂,喜欢吃油腻食物和暴饮暴食,多数急性胰腺炎患者,还爱吸或酗酒。”

  专家提醒每日吃虾勿超1斤

  小龙虾怎么吃才健康呢?协和医院营养科医生吴艳说,小龙虾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含有核黄素等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元素。但小龙虾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过敏体质者吃小龙虾后可能会出现皮疹或腹痛、腹泻等症状。吃小龙虾会产生嘌呤类物质,若搭配啤酒,体内还会生成过多尿酸,增加痛风几率。所以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病人应少吃。

  吴艳建议,市民一天吃虾最多不要超过一斤(即500克),一周吃一到两次为宜。而且蒸虾比油焖大虾更健康,若还配些蔬菜水果,则更好。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