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四季豆怎样烹调才安全?要焖煮10分钟以上

2015年06月15日08:5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四季豆是最容易引起食物中毒的食材之一,怎样烹调才安全呢?

中科院植物所植物学博士史军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四季豆中含植物血球凝集素、皂甙等天然毒素,皂甙会刺激消化道黏膜,凝集素进入血液还会破坏红细胞及凝血功能。进食烧煮不透的四季豆后,可在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内引起人体中毒反应,主要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头晕等症状。

很多人认为四季豆的头尾两端含毒素较多,烹饪前常常掐去两头部分。事实上,四季豆的毒素在整个豆荚和豆粒中均有分布,仅通过掐除头尾两端并不能起到去除毒素的作用。但只要将四季豆烧熟煮透,毒素就会被破坏。炒四季豆时,切忌贪图脆嫩的口感采用爆炒的方式,一定要焖煮10分钟以上。待四季豆由挺直变为蔫软,颜色由鲜绿色变为暗绿色即可出锅。▲ (巩 欣)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