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近3万北京市民无偿献血超20次 累计430万人次无偿献血

2015年06月15日08:1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近3万北京市民无偿献血超20次

  昨日在园博园举办的“世界献血者日志愿活动”上,不少献血者现场献血。据活动方介绍,从1998年至今,北京市已经累计有超过430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左燕燕)昨日是第12个“世界献血者日”,由“2015北京榜样”大型主题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和北京市卫计委联合举办的“世界献血者日志愿活动”,在北京园博园举办。

  据活动方介绍,从1998年至今,北京市已经累计有超过430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无偿献血率1.94%,居全国之首,其中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已高达近3万人。

  北京无偿献血以街头献血为主

  2015年,中国成为世界献血者日全球活动主办国,北京为主办城市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从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至今,北京累计有430万人次参加了无偿献血,献血20次以上的献血者已高达近3万人。

  目前,北京市常住人口无偿献血率为1.94%,人均献血量6.72毫升,大大高于0.94%的全国人均献血率,也高于中等收入国家的1.01%的献血率,居全国城市之首。

  据市卫计委介绍,北京市无偿献血的招募模式,目前仍以街头流动献血为主,约占总采血量的85%,单位团体无偿献血占10%,个人预约和互助献血占5%。

  “熊猫大侠”呼吁更多市民献血

  “18年来,我献血已经达到50多次。希望更多的人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让更多需要的人得到帮助。”2014年,韩冰先后9次为白血病小女孩薛莲捐献血小板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京城百姓。

  活动现场,作为熊猫血拥有者,韩冰和其他20多位志愿者,穿着标有“熊猫大侠”的黄色志愿者服装,佩戴特制的“熊猫大侠”勋章,呼吁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的行列。

  据工作人员介绍,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稀有血型爱心之家如今已招募2300余名志愿者,市民可通过拨打4006012320加入爱心之家。

  除了无偿献血之外,志愿者还可以参与多种多样、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

  ■ 名词解释

  “熊猫血”

  “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Rh是恒河猴(Rhesus Macacus)外文名称的头两个字母,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阴性血比较罕见,是非常稀有的血液种类,所以又被称为“熊猫血”,其中AB型Rh阴性血更加罕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