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凉茶冷喝吃苦去火 夏季去火误区看过来!

2015年06月13日09:51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凉茶冷喝吃苦去火 夏季去火误区看过来!

  去火喝冷冻凉茶,吃苦味食物,猛灌绿豆汤?不对啦,你走进夏季去火的误区,难怪火降不下。

  误区:人人都能喝凉茶

  广东省深圳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医师杜少辉:凉茶一般都是用来袪火的,但“火和火也有不同”。中医把为祛火的东西分很多类,一种是清热祛火类的,大部分的凉茶都有这种功能。第二种是清热祛湿的,如果消费者除了有火有热气之外,还有湿气,也就是广东人最常见的湿热,就要喝这种凉茶。第三种是清热解毒的,这个火就更厉害了,都有毒,一般的清热袪火就不顶用了。第四种是清热解暑的,如果就是天气太热导致的火,喝这种凉茶最有效。还有些人不光是身体里有火气,火里面还有寒,也就是中医所谓的寒包火。寒包火处理就又不一样了。中医有一个方,祛寒祛热,寒热都可以祛,叫葱豉汤。葱是什么呢?就是葱头,豉就是豆豉。两个煮在一起给小孩喝一下就好。根据不同的情况选不同的凉茶喝,就更有针对性。有时还要根据不同的部位,比如说有人是肝火、有人是心火。肝火用什么茶呢?用夏桑菊比较好;心火要用祛心火的茶,而竹叶祛心火效果比较好。

  误区:吃“苦”就能去火

  苦味食物中含有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舒张血管的作用,不少人觉得只要上火了,就可以吃些苦瓜、野菜,喝苦丁茶等苦味食物来下火。实际上,这些苦味食物多适合泻肝胆、肠之火;如果有喉咙疼痛、口臭、睛发红等症状,可以适当吃点“苦”;而对于口舌生疮等心火症状则不适用。另外,吃“苦”也要适度,过多食用或食用苦味过重的食物,可能会损伤脾胃,引起恶心、呕吐等副作用。

\

  误区:猛灌绿豆汤

  夏日炎炎,不少主妇会熬一大锅绿豆汤或沏上一壶菊花茶,给家人当水喝。绿豆性寒、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消暑止渴的功效,但对于手足凉、腹胀、腹泻等体质虚弱的人,最好不要过多饮用。可选择熬绿豆粥这种稍温和的吃法。

  小提示:消暑三叶三果来帮忙

  
“天气变热,我们需要帮身体降降温消消暑,改善胃口。”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王勃诗介绍说,而三叶三果就是降温好帮手。

  薄荷叶、淡竹叶、荷叶 薄荷叶里面有薄荷油,含在嘴里会有含着冰块的感觉,用水冲泡后,是天然的降温饮品,能提神醒脑。淡竹叶是一味清热的中药,常用来预防中暑。最好用新鲜叶子,别煮太久,一天喝一小杯,可解暑降火,还能除烦止渴。夏天吃荤腥食物时,荷叶就派上了大用场。将食材用荷叶包裹,或蒸或煮,营养不会流失,荷叶中的生物碱还能调和油腻感。

  杨桃、奇异果、火龙果 “夏天爱出汗,这就少不了吃水果补水,这个时节,营养价值高又能解暑的水果要数杨桃、奇异果和火龙果。”王勃诗说。

    (综合自39健康网、搜狐健康频道、健康时报)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