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按摩7大穴位 每日养肝只需10分钟

2015年06月12日14:5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按摩7大穴位 每日养肝只需10分钟

  肝脏,作为人体一个重要的器官,具备解毒功能。如果肝脏功能不好,可能会影响人体的排毒,而毒素累积,无疑会对健康造成影响。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养肝呢?其实,只要正确按摩穴位,每天只需10分钟,就能好好养肝。

  养肝,可以试试按摩穴位:

  1、膻中穴和肩井穴,是胸肩部的2个“撒气穴”。

  膻中穴,位于两乳之间,可以宁心神、除闷。按摩时,用大拇指腹稍用力揉压穴位,每次揉压5秒,休息3秒。在生气时,往下捋100下,具有顺气的功效,还对岔气也有很好的养生作用。用拳头敲打肩井穴对缓解颈疲劳有帮助,还可以使大脑供血充足、治疗头痛。按摩肩井穴位还可对乳房胀痛、乳腺增生、乳腺炎有改善作用。

  2、角孙穴、风池穴和太阳穴,是头上的“撒气穴”。

  按压这些穴位可以明目醒脑、舒缓疲劳、焦虑,还可以治疗头痛,眩晕等病症。有些人在按摩完角孙穴后会打嗝,表示按摩养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穴位对于着急生气后两肋胀痛、乳房胀痛的人而言,十分有帮助。

  3、太冲穴和足三里,是下肢的2个“撒气穴”。

  按摩太冲穴对爱发火和忧郁的人而言,可以舒缓,尤其对高血压、头痛、乳房胀痛、月经不调等患者,可以起到治疗养生功效。如果配合着按摩足三里,在舒肝理气的同时,还可以改善便秘、腹泻和病等疾病。

  养肝,还可以多吃以下的两种食物

  1、糖。糖是保护肝脏的重要物质。每克葡萄糖能提供人体所需要能量的大约70%,如果一个人长时间处于缺乏能量的状态,就会对肝脏功能造成影响。糖还可以合成肝糖原,储存在肝脏中,避免摄入体内的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如果普通人按每公斤体重摄取1克糖,不但不会减寿,还有利于健康。一般来说,米饭、面食、白糖、蜂蜜、果汁、水果等都是糖类的主要来源。1罐可乐约含糖37克,一大勺果酱约含糖15克,3小块巧克力约含糖9克,1只蛋卷冰激凌约含糖10克。

  2、维生素A。众所周知,维生素A可以抗肝癌。当肝脏受损时,人体储存维生素的能力也会下降。根据研究,维生素A可以保护肝脏,阻止和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增生。它能使正常组织恢复功能,有利于化疗病人降低癌症的复发率。但是,人体每天需要摄入的维生素A为:男性800微克,女性750微克,千万不要超过3000微克,避免损害肝脏。可以适当吃番茄、胡萝卜、菠菜、动物肝脏、鱼肝油及乳制品来补充维生素A。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