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性便秘怎么办?4大简单妙招轻松解决

2015年06月12日14: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女性便秘怎么办?4大简单妙招轻松解决

  长时间便秘,体内毒素容易堆积,可诱发或加重痔疮、肛裂等疾病。那么,怎么解决便秘呢?现在,教你4大方法解决便秘,清除肠的“废物”。

  1、润滑肛门

  偶然的便秘、长期卧床者的便秘,别忙着吃泻药,可使用一些辅助排便措施,如开塞露、甘油栓润滑肛门,协助粪便排出。挤入后要让药液停留在肠内至少3-15分钟,让药液软化粪块才排便。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一些缓泻剂,如乳果糖口服液、容积性泄剂等,通过增加肠道内的水分,可协助粪便排出,缓解便秘。

  2、番泻叶切勿长期喝

  刺激性泻药如大黄、番泻叶可以用于治疗急性便秘及进行肠道清洁,但不建议慢性便秘患者使用。这类药材一般起效快,对短期便秘有效,若久用,会导致肠壁神经感受细胞的应激性降低,甚至变性。这样一来,即使肠道内有足够的粪便,也无法刺激肠道引起排便反应,反而加重便秘。目前,许多品牌的常润茶、通便茶主要成分便是大黄、番泻叶等。医院经常收治到长期喝这类“保健茶”而引起结肠炎的病人。因此在这些茶饮要注意食用。

  3、保持平稳的心情

  排便,表面看起来就是臀部肌肉协调地收缩。其实也有“心理戏”。很多年轻人便秘跟工作忙碌压力大,心情紧张、不放松有关,日积夜累形成习惯性便秘。环境的改变也容易引发便秘,其本质还是由于精神紧张。

  4、饮食排毒

  采用饮食排毒法,既简便易行,又无副作用,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海带:海带属于碱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进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谢,并防止血液酸化,有助于润肠通便,而且热量很低,膳食纤维丰富,能加速肠道的运动。

  魔芋豆腐: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纤维,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肠壁形成保护膜,缩短食物的停留时间,清除肠壁废物,有效地让肠道处在良性的活动状态。

  糙米:糙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就能有效提高人体免疫力,促进血液循环,为肠道输送源源不断的能量,以促进肠道有益菌增殖,预防便秘和肠癌。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