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健康鲜知道第60期

家长们注意了!宝宝手足口病有三大表现

2015年06月12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12日电 今年,手足口病发病率再次升高。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儿科任榕娜主任医师介绍,手足口病的病毒极有可能发生部分变异,患病后症状极不典型,有些孩子即使患病也可能不表现为高热,出疹也比较少,发病年龄偏小,但病情较重,家长应早期识别患儿手足口病症状。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通常,患儿症状表现为手、足、口腔等部位的斑丘疹、疱疹。少数病例可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致死原因主要为脑干脑炎及神经源性肺水肿。

通常,患儿往往病来的特别急,出现发热表现,口腔粘膜出现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斑丘疹、疱疹,疱疹周围可有炎性红晕,疱内液体较少。患儿还会有咳嗽、流涕、食欲不振等症状,一些患儿仅表现为皮疹或疱疹性咽峡炎。患儿大多在一周内痊愈,预后良好。

然而,也有少数病例,尤其是小于3岁者,病情进展迅速,在发病1-5天左右出现脑膜炎、脑炎、脑脊髓炎、肺水肿、循环障碍等,以脑干脑炎最为凶险,极少数病例病情危重,可致死亡,存活的患儿也有可能留有后遗症。

专家提醒,当手足口病患儿,尤其是3岁以下的患儿,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呼吸、心率增快,精神差、呕吐、易惊、肢体抖动、无力;患儿可出现全身出冷汗,手脚冰凉,皮肤花纹;儿童诉说有头痛、视物模糊,小婴儿可出现前囟张力增高等表现;高血压、高血糖,表现为呕吐、多尿、口渴、多饮等症状,有可能在短期内发展为危重病例,需引起高度警惕。

以下三大表现是手足口病宝宝会出现的症状:

1、神经系统表现:精神差、嗜睡、易惊、头痛、呕吐、谵妄甚至昏迷;肢体抖动,肌阵挛、眼球震颤、共济失调、眼球运动障碍;无力或急性弛缓性麻痹;惊厥。查体可见脑膜刺激征,腱反射减弱或消失,巴氏征等病理征阳性。

2、呼吸系统表现:呼吸浅促、呼吸困难或节律改变,口唇紫绀,咳嗽,咳白色、粉红色或血性泡沫样痰液;肺部可闻及湿啰音或痰鸣音。

3、循环系统表现:面色苍灰、皮肤花纹、四肢发凉,指(趾)发绀;出冷汗;毛细血管再充盈时间延长。心率增快或减慢,脉搏浅速或减弱甚至消失;血压升高或下降。(吴志、李政)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