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女性乳腺自检年龄要提前 15岁也不算早

2015年06月12日12: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乳腺自检年龄要提前 15岁也不算早

  目前国际通用的临床指引,都建议女性从25岁开始,每年进行一次乳腺的临床体检。但在接诊过的乳腺癌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仅有16岁。现在少女由于营养充足,性意识苏醒较早,很多在十五六岁时,乳房的大小、形状等发育程度已基本接近成年女性。因此,她们也和成年人一样,有患乳腺疾病的风险,所以定期乳腺检查必不可少,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自我检查,一个是临床的医学检查。

  15岁就要开始自检

  15岁以上,月经初潮已来临,乳腺已发育的女孩子,就应该学着自我检查乳房。乳房的自检,如果没有突发的不舒服,每半年左右进行一次足矣。现代女性工作压力和生活压力都很大,密集的检查会增加压力,反而不利于乳腺的健康

\

  25岁以上,每年做次彩超

  25岁以上的健康乳腺,每年进行一次乳腺彩色B超检查就足够了。但如果乳腺查出有异常(乳腺肿块、结节等肿瘤性质待定的病灶),就要每半年检查一次。

  除此之外,如果有典型的家族史,比如家中曾有患卵巢癌以及乳腺癌的直系亲属(母亲、姨妈、外婆、姑姑、奶奶等),那么进行乳房检查的时间要相应提前。

  如果在乳腺B超中发现有肿块、囊肿等异常情况的时候,40岁以下的女性,也不建议做钼靶检查完成进一步的确认,而是采用核磁共振。这是因为,钼靶检查是放射性的检查,对于年轻的乳房,尤其是20多岁的育龄女性,乳腺组织非常致密,腺体组织没有退化,如果用钼靶检查,放射线穿透乳房的时候,就会被腺体所吸收,这样拍出来钼靶照片不仅模糊不清,无法辨别肿块和腺体之间的区别,还让年轻女性白白摄入了很多射线。

  40岁,加上钼靶检查

  一般建议女性在40岁开始进行钼靶联合乳腺B超检查,但是,如家族中有三个女性患有乳腺癌,或者母系家族里面有一个以上卵巢癌患者时,检查时间就要提前到35岁了。

  针对不同病灶,钼靶和乳腺B超有它不同的针对性的特殊性。钼靶检查对于以钙化为表现形式的早期乳腺癌,诊断准确性相对较高。而B超看囊肿、肿块的能力强,尤其是对特定肿瘤,如乳头状瘤,B超则能显示它的优势。(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乳腺科主任 廖宁)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