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练仰卧起坐姿势不当有害无益 专家详解标准动作

2015年06月12日10:38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练仰卧起坐姿势不当有害无益 专家详解标准动作

为了练出腹肌,市民小高选择在家练习仰卧起坐,这也是很多人会选择的健身方法,不过专家指出,做仰卧起坐也要讲科学,如果姿势不当,达不到预想的健身效果不说,甚至有害无益。

“又要减肥了,这次狠一点,争取练出马甲线。”25岁的小高说。小高平时坐办公室,眼瞅着又到了穿裙子的季节,可她自己是易胖体质,为了改善体形,她制订了新一轮的减肥计划,不过今年她的减肥目标多了一条,那就是要练出腹肌,秀出“马甲线”。

为了减掉肚子上的赘肉,小高选择做仰卧起坐,“这是最简单的方法。”她说。她的方法可不可行呢?记者采访了西安体育学院健康科学系教授苟波,苟波教授说:“首先,想让肌肉有型,最佳方法就是进行抗阻力量练习,肌肉要练起来需要一定的时间。其次,对于偏胖的人而言,一定要配合有氧锻炼,只有把身体脂肪比例降下去,当皮下脂肪足够低时,肌肉的型才显得出来。”

“仰卧起坐是锻炼腹肌的常用方法,但有些人错误地认为只练仰卧起坐就可以减少腹部的脂肪,达到瘦腰的作用。”苟波教授说,其实,仰卧起坐的主要作用是增强腹部肌肉的力量,配合腰背肌力练习,保护腰椎、预防骨盆前倾、腰肌劳损和椎间盘突出、改善身体形态。想要减少脂肪还得坚持做有氧锻炼。现实中,很多人做仰卧起坐时,会用手抱住头部,使颈部过度屈曲,或者坐起时身体过度前屈,这种错误的动作很容易引起颈部肌肉拉伤、腰椎损伤。

仰卧起坐的标准动作是什么?苟波教授给出了答案:双手自然伸直平放在体侧或双手交叉放在胸前,如果置于颈后耳侧或头后时,要注意不要两手抱紧后颈;动作的节奏保持“快起慢放”,就是采用稍快的速度,起坐到项背部离地约35度左右,应稍作停顿并收紧腹部肌肉,感觉腹部肌肉的收缩,然后慢慢下降还原;练习时臀部和腰背部始终不离开地面;练习过程中,起坐的时候呼气,下降时吸气,静力状态时保持正常的呼吸,不要屏气。

至于运动强度,苟波教授建议:最初可以尝试先做15~20次/组,每次练习1~3组,组间休息不超过1分钟,然后逐渐增加至20~50次/组,每次练习3~6组。

记者 郑燕茹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