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时刻小心!八大习惯随时损坏你的牙齿

2015年06月11日13:2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时刻小心!八大习惯随时损坏你的牙齿

  当下越来越多人有牙齿疾病,“牙痛不是病,痛起来要人命”,可见牙病也是不容小觑的,现在就给大家介绍八个最有可能损坏你的牙齿的习惯,大家要时刻警惕咯!

  1、咬唇习惯:分为咬上唇习惯,咬下唇习惯和覆盖下唇。

  (1)咬上唇可造成下颌前凸,上牙拥挤并向舌侧倾斜;

  (2)咬下唇可以使下颌后缩,下牙拥挤,上牙前凸呈“鸟嘴状”;

  (3)覆盖下唇是指由于其他不良因素已造成的上牙前凸,下颌后缩,使下唇自然而然地位于上下牙之间,从而加重了病情发展。

  2、偏侧咀嚼:可使牙弓向咀嚼侧旋转,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

  3、咬物习惯:指习惯性地啃咬物品,如长久的使用一处牙齿,就会形成咬物处牙齿的小开合。

  4、睡眠习惯:睡眠时经常用手、拳头枕在一侧脸下或用手托着,均可导致颌面发育异常及面部不对称。

  5、吮指习惯:发病较高,它在婴幼儿时期居于一种正常的神经反射,在2-3岁以前均可视为正常生理活动,4-6岁应会逐渐消失,如继续出现便可视为不良习惯。由于吮指时,拇指放在正在盟出的上下前牙处,会阻止前牙正常盟出,导致闭口时上下前牙间出现圆形的间隙,称为开合,由于吸吮作用长久持续,口内气压降低,加上颊部肌肉的压迫作用,会使牙弓变窄,上前牙前突,开唇露齿,拇指压在硬腭上,还可使其凹陷,阻碍鼻腔向下发育。

  6、吐舌头或舌舔牙习惯:这个习惯多在儿童里出现,儿童在换牙期常爱用舌尖舔松动的乳牙、刚萌出的恒牙或残根,这都会形成吐舌或舔牙习惯。由于舌尖向前顶前牙,长此以往,迫使牙齿向前向外突出而形成开唇露齿。有时上、下前牙之间可形成棱形间隙,即小开咬合。

  7、乱剔牙习惯:孩子的牙齿排列非常紧密,平时吃东西是不容易嵌进牙缝里的。如果形成了剔牙习惯,牙缝会慢慢变宽,食物容易嵌进牙缝里,这些食物的残渣发酵后会让牙龈发炎。而成人也不可以随便提亚,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直接造成牙龈爱出血的问题。

  8、饮食坏习惯:

  (1)大口啃苹果。美国口腔正畸学医师协会会长约翰·布扎托博士称,尽量避免直接用牙啃苹果和胡萝卜等硬脆果蔬,它们是引起牙隐裂最大的祸首。可以将这些食物切成小块食用。类似的还有嚼冰块,也会导致牙齿断裂。

  (2)啃玉米。布扎托博士表示,啃玉米容易导致牙齿松动或脱落,还会引起假牙移位。建议将玉米粒剥下后再吃。

  (3)吃完面不漱口。面包等精制面食会使口腔酸性猛增,腐蚀牙釉质,还容易残留在牙缝中。因此吃面后要仔细漱口。

  (4)用牙撕包装。有人图方便,用牙撕包装、开瓶盖等,很容易使牙齿断裂或移位,包装上的病菌还会悄无声息地进入口腔,影响人体健康。

  (5)总喝瓶装水。美国佐治亚州牙科专家布雷特·西尔弗曼博士称,瓶装水在净化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容易引起龋齿。一些纯净水中缺少牙齿必需的矿物质,常喝也有害牙齿健康。此外,苏打水、运动饮料大多也含有酸性物质,会腐蚀牙釉质。建议喝烧开的自来水,或使用吸管,减少饮料与牙齿接触的机会,也有一定预防作用。

  (6)爱吃薯片和干果。薯片、爆米花在咀嚼过程中先脆后黏,很容易塞在牙缝中,滋生细菌,导致龋齿;一些干果,如葡萄干、无花果和杏干营养丰富,但同时也含有大量的糖和纤维素,容易增加牙齿周围糖分的残留量。

  (7)常喝红茶、葡萄酒。牙釉质特别容易受到深色食物(如大酱、酱油、番茄酱、咖喱等)的影响,出现细微斑点。美国弗吉尼亚州牙科专家迈克尔·帕爱萨尼博士建议,吃这类食物时应多喝水,吃后多漱口。除此之外,一些饮料也容易引起牙齿变色。美国牙齿美容协会会长厄文·斯米盖尔博士称,白葡萄酒酸性强,会使牙齿更容易着色,酒精还会导致口腔干燥,降低唾液对牙齿的保护作用;红茶中的单宁酸也会增加牙齿着色危险,建议常喝这类饮品的人选用美白牙膏,或改喝绿茶及草药茶。

  (8)爱吃酸。柑橘类水果(如葡萄柚、橙子和橘子等)中含有大量酸性物质,不利牙齿健康,因此吃后要及时喝水或漱口。醋也容易诱发龋齿,研究发现,吃醋过多的儿童,牙釉质遭腐蚀的危险会增加30%—85%。多吃些莴苣可以减轻醋对牙齿的危害。

  (9)整天嚼口香糖。美国牙科专家比尔·道夫曼博士称,整天嚼口香糖等于让牙齿泡在糖水中,建议选择无糖口香糖或木糖醇口香糖。此外,美国马萨诸塞州牙科专家贵龙姆·勒平博士称,橡皮糖容易粘在牙齿上,形成牙菌斑;总含硬糖或润喉糖,同样也不利于牙齿健康。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