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养生须知:哪些食物可能让药“放毒”

2015年06月11日08:5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哪些食物可能让药“放毒”

  药物和我们平时所吃的食物密切相关,食物不仅能影响药效,甚至能使药物发生变化产生有毒成分,出现毒副作用。

  头孢类药物、安眠药、降压药与酒精。酒精和头孢类药物同时服用会产生毒性反应。饮酒者服用阿米替林、阿普唑仑等中枢性安眠药时,能增加药物的中枢抑制作用,甚至抑制呼吸,导致心脏骤停。酒精具有扩张血管的作用,与降压药同时服用,可能导致低血压性休克,严重者会危及生命健康。

  硫磺亚铁与食用油。油脂能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抑制三价铁向二价铁的转化,使铁在胃肠道的吸收减少。

  降压药与西柚汁。服用降压药时,要尽量避免喝西柚汁。因为,西柚汁中的柚皮素成分会影响肝脏中某种与降压药代谢相关的酶的功能,从而使得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造成低血压。

  解热镇痛药与腌菜、腊肉。腌制食品中含有亚硝酸类化合物,在酸性条件下容易与解热镇痛药发生作用,产生强致癌物二甲基亚酰胺。

  复方新诺明、红霉素与醋。在酸性环境下,磺胺类药物溶解度降低,可在尿路中形成磺胺结晶析出,引起血尿或无尿。红霉素在中性环境下最稳定,碱性环境下抗菌效果最强,在pH值为4时,几乎没有抗菌作用。醋能加速红霉素在胃中的破坏,使其苷健发生水解而失去活性。

  布洛芬与咖啡、可乐。布洛芬本身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性,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乐中的古柯碱能增加胃酸的分泌,加重布洛芬对胃的副作用,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胃出血、胃穿孔。

  补虚寒的中药与绿豆。绿豆属于凉性,身体虚寒或脾胃虚寒者吃得过多,会出现畏寒肢冷、腹痛腹泻等症状。所以,在服用中药时应禁食绿豆,否则会降低药效,影响治疗效果,甚至加重病情。▲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